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今日时评) 别把环保演成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8:25 汉网

  蒹葭

  几位被雇用的船主划着小木船,将事先准备好的废纸、杂草撒向河面;一溜儿胸挂“环保志愿者”牌子的人,手里拿着刚制作的网兜,嬉笑着站在河岸,在本是碧波荡漾的河面上乱划乱捣……这是今年的世界环境日里,发生在南京护城河上的一出作秀闹剧(6月8日《扬子晚报》)。

  令人吃惊的是,组织这次荒唐“环保秀”的,竟然是肩负环保重任的环保部门。选择在碧水如镜、看不到一丝漂浮物的护城河上搞“捞垃圾活动”,这本身就很荒唐;没有垃圾却雇人准备垃圾,撒到河面上,不但没有保护环境,相反是在破坏环境,就更加荒唐了;而这一切行动都是在众目睽睽、大庭广众之下堂而皇之进行的,事前环保官员和志愿者还在市民广场对大众做环保宣传,这更是荒唐透顶。

  记得去年9月,陕西渭南市抗洪一线发生了罗纹河入渭口“合龙”两次以配合领导作秀的怪事,当时闹得舆论哗然,有论者激愤地称其为“五星级荒唐”。南京环保闹剧同样暴露了一些人热衷搞形式主义的恶习,而且在某种意义上讲,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环保闹剧本质上是在无中生有地制造荒唐,前前后后,一切都在作假,连作秀的层次都算不上,性质更为恶劣。人们有理由相信,这些环保官员和所谓的志愿者们,其内心里对环保的认识和环保工作的热情,是经不起任何拷问的。

  拥有一片碧水蓝天,建设美好家园,正越来越成为广大民众的共识和追求。在世界环境日里组织环保志愿者开展环保宣传活动,让广大民众感悟到保护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提高环保意识,本是一件好事。但是,保护环境是一件踏踏实实的工作,必须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从点点滴滴做起,注重实际效果,切忌搞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环境保护日中出现的这种不和谐音,暴露出一些部门和干部思想意识深处的虚浮、虚荣倾向,不但无助于改善环境,反而会消解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在一定程度上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来源:长江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