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宏观调控使水泥价格走低 山东水泥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8:36 胶东在线

  大众日报济南讯(记者 申红 报道) 最近,山东水泥生产企业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受宏观调控影响,目前山东水泥价格一路下挫,库存上升。预计到今年底每吨将降价20元左右,同比库存上升12%。作为水泥大省,限制发展后的山东水泥无疑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山东是水泥大省,总量大,发展快。产量连续10年居全国领先地位,占全国的12%左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右,预计今年产量将首次突破1亿吨。

  省建材办主任王福江对记者说,水泥产业,作为一个资源依赖度大的产业,过度膨胀发展,对资源是一个压力,市场也决定了必须控制发展速度。可作为水泥大省,该面临的就不是一个退与进的简单选择。我们应借助这次宏观调控的机遇,优化产业结构,提高悬窑水泥比重,让落后的立窑水泥逐渐退出市场。

  事实上,山东是水泥大省,却不是强省。总量虽大,但结构不合理。代表先进工艺的新型干法水泥所占比重在全国较低,全国平均比重20%,我省只有16%。企业规模太小,劳动生产率比较低。全省有450家水泥厂,平均每个企业的年产量只有20万吨。全国上市的水泥企业达20多家,而我省没有一家水泥企业上市。劳动生产率,全国平均5000吨/人,我省1000多吨/人。

  多年来,我省一直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淘汰了一批能耗大、效率低的立窑水泥,但效果并不明显。由于市场需求旺盛,企业有利可图,应该淘汰的立窑水泥又新增产能,仅去年全省就新增产量800万吨,其中一半以上是立窑,这进一步加剧了结构调整的压力。

  目前全省80%的产量靠能耗大、效率低的立窑支撑,新型干法水泥产量只占20%左右,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这给立窑留下了一定的生存空间,所以当前全部退出不可能。专家建议,一方面国家可以采取产业政策进行行政干预,比如,环保政策可以控制粉尘污染严重的立窑水泥;目前有些省对资源综合利用好的生产企业,给予免税,这也可以逼迫资源浪费严重的立窑水泥转产悬窑水泥;上海、浙江等省市,就是从市场准入上卡住立窑水泥的。对一些工程在水泥使用上,他们明确限制使用“立窑水泥”。

  在当前市场缩小、价格走低的形势下,立窑水泥面临生存危机。此时,政府如果及时出台政策,扶持大的悬窑水泥兼并立窑水泥,从而用悬窑新型干法水泥产量填补立窑水泥退出市场的空缺。这样,既保住了山东水泥大省的地位,也优化了产品结构,有利于向水泥强省跨越。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兰-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