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平安融入千万家--万名干部下基层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8:56 温州新闻网

  安澜大厦保安人员在监控室对大楼情况进行监控。(周新/摄)

  初夏时节,走进我市基层农村,随处可闻下派干部扶村助民的动人故事,“万名干部下基层”,将“平安温州”建设的触角和经济发展的希望带进了千家万户。

  走村串户矛盾化解在一线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组织关系‘下’了,人‘下’了,心也要‘下’。既然下派,就要把整颗心交给当地群众,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干点实事。”驻苍南观美镇中屿村的下派干部徐国信、许剑峰刚一驻村,就抱定了“要干些实事”的决心。

  他们冒雨走访了全村347户农户,同村民拉家常,详细询问存在的困难,还不辞辛劳为全村每户农民家庭建立了农户档案。因为真心同村民交朋友,许多群众在他们面前都愿意讲真话说实话,甚至连气话、恼话也一股脑儿倾诉出来。

  下派到瑞安塘下镇霞霖村的干部朱旭初、胡忠义也是这样和群众倾心交流,一下村就帮助消除了一个重大的不稳定因素。

  由于村民用水主要靠大罗山一座水库的蓄积水提供,每周只开4小时,村民喝水要到几里外的地方运。因水源问题,该村和邻村产生矛盾,去年还差点发生械斗。两位下派干部知道后,积极主动与有关部门协调此事,终于让村民接上了自来水,有效化解了基层矛盾。

  解决矛盾纠纷的同时,帮助那些挣扎在贫困线上的村民成了下派干部最深切的牵挂。

  驻瓯海娄桥街道西村的第一天,下派干部陈高翔就走访了村里的残疾特困农户家庭,并不顾劳累,连续赶镇里跑区里,为他们申请落实低保政策等。下派干部动员青年团员为泰顺县雪溪乡小学捐资助学,并结对了桥西村21位贫困学生。

  输血造血发展谋划在一线

  要让群众长期得到实惠,不是办一两件好事就可以解决了,最关键是要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400多米高的林场遍布下派干部吴小明的脚印,为了发展平阳县昆阳镇岙底村这300亩早香茶基地,他已经不知多少次登上了这片林场进行实地考察,同时还和村干部到邻村取经,到林业部门、国土部门咨询相关政策。

  “下派干部正在帮助我们建立无公害茶园基地,引进茶叶和牧草套种技术,打响‘五凤香茗’品牌。”说起县农业局干部温正军,苍南县五凤乡的农民同样赞不绝口。

  他们不仅仅给农民兄弟“输血”,更是从长远考虑,增强农民兄弟的“造血”功能。

  派驻苍南县桥墩镇凤岭村的市、县指导员,主动为发展当地林特产业出谋划策,帮助组建了马蹄笋农民合作社,注册了凤岭马蹄笋商标,主动为马蹄笋促销。

  驻平阳山门镇西山村的干部池建新针对本村养猪专业户多、散、乱的现象,牵头成立了养猪行业分会,并积极协调该镇农村信用社,组织到农户联保贷款34万元,扩大养猪规模。

  更让人欣喜的是,广大下派干部带着长远眼光谋划富民强村之路,在对所驻村的经济发展水平与资源进行细致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参与村庄建设规划和村级经济发展规划的编制。目前全市正在编制的各类村级规划已达到2704项。

  亲民为民作风转变在一线

  “一张笑脸相迎,一杯清茶解渴,一个满意带走”。驻文成县的下派干部在33个乡镇设立了民情接待站,倾听民声,解决民忧,在干群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你办事,我跑腿”。驻洞头下派干部陈桂州在东屏镇东岙村设立了便民服务室,推行便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对村民办理证照、审批事项等无偿代办,并将办结的结果亲自送达村民家中。

  为了方便和村民沟通,许多下派干部不讲普通话,而是努力学习地方方言,到田间农舍与农家人交流。他们不坐小车,而是骑着自行车走访,不时下田帮助除秧田里的杂草。一些干部还坚持写民情日记,将每天的所见、所闻、所感付诸笔端。看着下派干部一点一滴的亲民举动,平阳昆阳镇的农民群众金香弟激动地说:“这样的干部才是群众的贴心人。”

  9276名下派干部与百姓同甘苦、共发展,赢得了群众的尊重和信赖,他们,正成为建设“平安温州”的一支重要力量。(温州日报马玉瑛尤海峰)(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