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反应不热烈,酒后代驾服务广州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04 金羊网-新快报

  未有相关监管机构或法规监管,市民担心出了事故纠纷难以理清新快报记者 杨莉 实习生 钟蕴华 张权荣

  喝酒?驾车?这是另不少车主头疼的问题。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加重了对酒后驾驶的惩罚,今年5月,著名笑星牛振华酒后驾车身亡更是给酒后驾车敲响了警钟,于是市场上悄然兴起了为酒后人士驾车的服务。日前,广州一驾驶服务公司推出此项服务,成了广州市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第一家专业酒后代驾公司。

  代驾公司:市民反应不如预期热烈

  广州市天河北一家公司的负责人何先生因为工作应酬要经常喝酒,往常只能硬着头皮开车回家,自新《道路交通安全法》出台后,何先生只能找朋友接送,次数多了就不好意思了,当听说有“酒后代驾”服务后,何先生非常兴奋,“以后就可以不麻烦朋友了。”

  但“酒后代驾”并没有因此而红火,据位于广州市宝华路的专业酒后代驾公司负责人介绍,代驾服务又称作提供临时司机服务,有酒后代驾、长途代驾、商务、旅游代驾等业务。酒后代驾,是指委托方与本公司签订代驾服务合同,公司指派服务专员到客户预约地点,将酒后的司机连人带车送回家的一种有偿服务。“我们的代驾司机都是广州市户口的专业驾驶人员,驾龄8年以上,年龄30-50岁之间,熟悉市内交通,驾驶技术过硬且无交通事故记录,对各种车型都很熟识。”这位负责人表示,公司是合法经营,拥有工商执照,司机的驾驶技术安全性方面有保证。

  据了解,这家代驾公司将会考虑与各大酒店、宾馆、酒吧、夜总会等消费场所合作,视具体情况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酒后代驾服务。在提供酒后代驾服务之前,车主要和公司派出的驾驶员签订相关协议。

  记者在该公司提供的协议合同中看到,协议除规定双方的责任和义务、相关收费等事项外,有一项还特别注明“要求提供酒后代驾服务的,必须要在清醒的亲戚朋友陪同下签此合同”。

  在代驾收费方面,这位负责人表示,将根据车型和路程远近来收取,一般从50元-100元不等(市外酌情加收),超过10公里的20∶00以前按1.5元/公里计算,20∶00后按2元/公里计算。但等候超过20分钟的将加收10元,零时不能结束的代驾也要另加收10-20元,而零时以后开始的代驾加收30-40元。

  对于现在是否已有盈利,代驾公司的负责人有些尴尬,他表示由于是新事物,业务并不如当初想象那么理想,市民反应不如想象中热烈。

  据了解,在这家专业代驾公司成立之前,广州只有一些大型的酒家提供“酒后代驾”服务,但在操作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代驾服务员安全如何保障、是否需要派人跟随以及车辆移交等,而客人也担心车辆安全问题等,故这项业务只是零碎进行,并没有形成“气候”。鉴于与代驾司机不熟,而目前也还没有一个监管机构或法规可以监管这一行业,出了事故或纠纷难以理清,不少市民并不放心请人代驾。

  工商部门:酒后代驾不需特殊审批

  广州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工商注册是朝着“分大类,不分小类”的趋势走,所以只要来注册的公司经营的是合法事务,一般予以批准。至于酒后代驾这一服务,是属于边缘服务业,只要代驾者备齐行驶证、驾驶证等有关证件,就属于合法的服务。代驾公司的负责人表示,酒后代驾只是他们公司的其中一项服务,他们公司是合法登记的,服务是合法的。

  交警部门:出了事故谁驾驶谁负责

  交警方面对酒后代驾业务的态度则较为谨慎。广州交警支队一负责人认为,市民在饮酒后是绝对不能开车的,因此车辆只能由别人开回去,交警查车时,只要代驾者备齐行驶证、驾驶证,驾驶行为合法的就可以了。

  至于酒后代驾出了事谁来担责,交警认为不存在执法难的问题。因为根据有关法规,驾驶员必须承担责任,谁驾驶谁负责,前提条件是车主请人代驾时必须确认对方的驾驶资格。

  律师车主:可向代驾公司索赔

  尽管广州首家酒后代驾公司已取得了工商局的合法注册资格,但对于这种社会治安风险很高的行业,现在并没有一项专门的法规来对其进行监管,如发生事故或纠纷怎么办?

  广东易春秋律师事务所律师贾施平表示,酒后代驾可以分两方面来看,首先,车主和代驾公司签订了合约,如果代驾公司派出的司机在酒后代驾期间发生交通事故等情况,代驾司机则要承担侵权责任,车主则承担一定的辩护责任。其次,事故发生后,车主可依据合约向代驾公司索赔。

  由于目前尚没有一个明确的法规对“酒后代驾”这一个新生事物有所规范和约束,如果发生代驾司机将车偷走的类似违法行为,而代驾公司又不知情,那责任谁负?贾律师表示,将车偷走,代驾司机已经触犯了刑律,要负刑事责任,而代驾公司因为管理不善,则要负赔偿责任。故只有代驾公司加强内部管理,首先在代驾司机的准入门槛上给予限定,才能减少隐患的发生。(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