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暑假如何过状元各有“秘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0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晶晶

  实习生吴帆

  广州市各中学期末考试上周已经全部结束,本周周末开始正式放暑假。但对于许多高一、高二的学生来说,暑假正是做好高三复习计划,发奋图强的好时机。究竟应该如果利用好暑假及做好高三的复习计划?广州市第六中学和广雅中学的几位高考单科状元传授了他们的“秘密武器”。

  大量读名著每天看报纸

  语文单科状元:吴文蔚(六中物理班)

  “功夫用在平时”,吴文蔚说,其语文知识的积累主要是靠平时的课外阅读。由于语文和其他学科不同,课本之外的知识在考试中占相当大的比重。为了丰富自己的文化积淀,吴文蔚从高一开始就通读了《三国演义》、《儒林外史》、《红楼梦》、《聊斋志异》、《古今奇观》等古典名著,因此语文试卷中令很多考生头疼不已的文言文阅读对他来说完全没问题。他建议,各年级的学生哥在暑假都应该读一些古典名著,为将来打好基础。

  此外,吴文蔚还养成了每天看报和听广播的习惯。一旦遇到自己不会的字词,他马上查阅字典。他说,语文考试中基础知识环节历年来都会有改正错别字、判断语句、词语搭配之类的题目,只要平时注重积累,学会在日常生活中发现错误,那么每天只需很少的时间,考试就会事半功倍。

  不妨多看英语电影

  英语单科状元:黄蔚(六中化学班学生)

  文静腼腆的黄蔚今年才高中毕业,但她已经通过了大学英语4级的考试。黄蔚说:“听力可以通过很多途径提高。像看原声电影、常听英语磁带等都是很好的方法。如果要扩大词汇量的话,不妨读一些相对简单的英文原著。她推荐英文版《哈利·波特》全集,既简单又富有趣味。”暑假看英语电影、电视剧、英文原著既可娱乐又能扩大词汇量,是一个不错的度假方式。

  高三前的暑假,黄蔚把高一、高二的课本全部通读了一遍,并对自己薄弱的环节进行归纳。“高三一开始老师就会统一进行复习,之前自己先看一遍课本,就等于先走一步。”她说道。

  读科普杂志拓宽视野

  化学单科状元:黄涛(六中化学班学生)

  黄涛在高二的暑假并没有着手复习,他不主张搞“题海战术”。对于老师假期发的习题,他也只是有选择地从中挑出一些有代表性的试卷来做。对于答错的题,黄涛也是有选择地对待。如果是因为粗心答错的,他改正过后就不再花时间在上面。但如果是以前没有见过的新题型,或者是自认为有价值的题目,他不仅会把题目认真弄懂,还会把它们抄在自己的笔记本上,不时拿出来翻看一下,以加深印象,保证以后不再犯类似的错误。

  黄涛表示,他通常利用暑假等课余时间阅读大量科普杂志。“科普类的读物能让我了解最新的科学动态,对拓宽自己的视野也很有帮助。”
趁着假期多学生词

  英语单科状元:黄敏瑶(广雅中学化学班学生,选考英语(2))

  广雅中学的黄敏瑶则早在高二就利用一个学期的每个周末参加英语雅思班的培训。虽然这一培训是针对出国留学设计的,但高强度的训练令黄敏瑶受益良多。她认为,有能力和财力的高一、高二学生也可以在假期尝试参加该培训。

  假期除了老师布置的习题之外,黄敏瑶还订阅一些比较好的英语杂志来精读。“杂志比参考书要好,因为它更新更快,时效性也更强。杂志上的一些语法的评讲以及阅读理解等习题是我重点关注的对象。”此外,平时看电视多看英文频道、多听英语广播也是黄敏瑶的法宝之一。

  黄敏瑶还说,学习英语来不得半点投机取巧,要一步一个脚印,她就从来不相信市面上大肆宣传的那些所谓多少天突破英语学习的参考书。她手边必备的参考书只有一本,那就是英语词典。一遇到不认识的生词,她就立刻查词典,并且将词义记录下来,即使在假期也如此。而且每到周末,她就会把一周来接触到的重要生词再进行系统整理,坚持每周清理一次,决不堆积。

  图:六中的高考状元在暑假期间都有一套寓学于乐的“秘密武器”。黄伟江/摄

  (夏天/编制)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