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番禺联圩堤坍塌300多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07 金羊网-新快报

  附近村民不会受到危害,修复工作估计20天完成

  新快报讯(耀文)7月2日晚7时30分左右,位于广州市番禺区万顷沙镇新安村附近的万顷沙联圩大堤(9至11涌)发生大面积的坍塌事故———一段长达317米的大堤,靠江的一半(纵向看)堤坝几乎都陷沉入江。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抢修人员今天仍在对事故大堤进行修复。水位陡降堤脚承载力降低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前日中午,记者在事故现场看见,已经有一半大堤垂直陷入了江水里,另外一半尚未发生坍塌的大堤也已密密麻麻到处是裂缝,有的裂缝甚至长30厘米以上。发生坍塌事故的大堤上已被竹竿和绳子搭建的栅栏隔离了。住在附近的果农林国明说:“那些大堤都还有裂缝,随时都有继续坍塌的可能。”记者在发生事故的大堤上时,就遇上了两次小范围的裂缝堤坝继续坍塌的事故。

  林国明告诉记者,坍塌的时间大约在7月2日晚7时30分左右,“此前,我还从这段大堤上经过,可没过几分钟回来时,就发现这段大堤大变样了。”林国明说,“而事先根本没有什么征兆。”

  番禺区水利局副局长陈国桥介绍说,就在7月2日上午10时,江水潮水位还有1.66米,可到事故发生时的晚上7时30分,却突然降到了-0.59米。这一变化,使得大堤产生了小范围的小圆弧滑动,进而造成该段堤坝的堤脚的承载力降低。“而正是这些因素,才导致了这次坍塌事故的发生。”陈国桥说,“这也是我们对此次坍塌事故原因的初步调查结果。”坍塌事故每年都会遇上

  陈国桥告诉记者,此次发生坍塌的堤坝一直是历史上的险段,这与该地的地质条件比较差有关。据介绍,该大堤所在地以前都是海,后来通过长时间的围垦,才成了现在的样子。不过,由于沉积年代时间比较短,这一地段地下淤泥层却仍然厚达29米,有的地段甚至厚达50多米。“前年距离该事故堤坝段不到1公里的地方也发生过类似坍塌”,在现场,新安村村民老杜说,“这种坍塌,在前年时有发生,那次事故堤坝距离此次事故堤坝还要北上1公里左右。而且,那次坍塌的堤坝长度也不及这次长,这次应该有300米以上。”

  陈国桥也向记者证实了老杜所说的,“那次堤坝坍塌事故的确有发生,但没有这次这么严重。每年都会遇上联圩堤坍塌的事故,但都是在100米-200米的长度,像这次达到了317米,的确还从来没有见过。”附近村民不会受到危害

  陈国桥告诉记者:“经过我们邀请的广州的多名水利专家对事故现场进行的勘察分析,此次事故不会对附近的村民造成什么危害。我们研究出了一整套的临时渡汛方案,保证周围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据了解,广州市三防办已给事故堤坝紧急调援有关物资,以帮助该堤坝的临时渡汛方案顺利实施。同时,从万顷沙镇各地调配来的施工车辆和人员也正在对事故大堤进行妥善的修复,估计需20天完成修复工作。(夏天/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