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旧区物业如何上档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08 每日新报

  安元杨志勇王军

  住宅旧区的物业管理近期已经在全市很多地区推行开来,而旧区物业的具体收费标准,还有很多居民并不了解。为此,记者日前特别走访了市房管局物业处有关负责人,对旧区物业的收费标准、服务范围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现行收费远低于规定标准

  本市物价局签发的《关于旧区物业管理服务收费有关规定问题的通知》中明确规定,“本市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收费每月每平方米最高不得超过0.3元”。而目前本市大多数旧住宅区物业收费都远远低于这一价位。

  据市房管局物业处王处长介绍,目前本市旧区物业管理收费平均水平都在每月每平方米0.15元以下,一些环境整修较好、服务水平较高的小区收费相应较高,但也都低于每月每平方米0.3元的标准。目前一些地区试行的按套收费的方法,其平均单位面积收费也远远低于这一标准。

  据了解,目前本市旧住宅区物业收费主要依据硬件和软件两大标准。硬件方面,根据小区整修情况和其自身建筑与环境条件,旧住宅小区主要分为示范、标准和一般三个等级。而软件方面则要依据物业公司提供的服务内容或业主有无增加服务范围等要求而定。

  服务内容有章可循

  新旧小区物业服务内容到底有何同异,也可以根据相关规定进行查证。王处长表示,旧小区物业由于一直是由房屋管理单位进行管理,因此其实行物业管理后,园林、道路、给排水等方面工作仍旧要由相关政府部门负责。

  市房管局对于《本市旧住宅小区实施物业管理意见》中明确规定,“物业管理单位负责小区环境、楼道卫生清扫保洁、环境秩序、车辆行驶和停放的管理、门岗值勤、巡视管理等服务;房屋产权人负责房屋和设施设备的日常养护、维修”。同时也规定了小区的绿化及道路、排水设施、路灯的养护维修和垃圾转运、处理等问题,分别由园林、市政、路灯管理、区市容环卫等部门负责。

  对于小区存车、便民设施建设等问题,王处长表示,旧小区物业管理单位也正在努力开展这些方面的工作,为小区物业长效发展和服务工作奠定基础,同时培养小区自身的“造血功能”。

  收费难难保居民整体利益

  旧小区物业目前面临的最紧要问题还是集中在收费方面。据了解,目前全市平均收缴率仅为50%,给物业管理单位运营造成困难的同时,也损害了全体业主应当享有服务的权利。

  欠交物业费的行为在新旧小区中都屡见不鲜,也是业内人士对物业行业最为忧虑的问题。有专家认为,很多居民对物业管理工作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因为不交物业费必然会损害物业管理单位的利益,降低服务水平,对缴纳物业费的业主利益造成伤害。同时,旧区物业管理的清洁、值勤等人员收入主要依靠收缴物业费来维持,业主拖欠或拒交物业费的行为同时也是对这些劳动人员利益的侵害。因此,要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首先要提高业主自觉交费的意识。

  新报记者安元通讯员杨志勇王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