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评:违背教育规律的现象何以屡禁不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新华社6月30日消息,北京市教委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日前向各区县发出紧急通知,严禁中小学利用暑假进行全员补课和上新课。据悉,北京市教委最近不断接到学生和家长的电话,反映一些学校将在暑假组织学生全员补课或上新课。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说,这种做法严重违反国家规定,必须立即纠正,还教师、学生一个自主安排、充分休息、健康、愉快的假期生活。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毫无疑问,占用中小学生的课外休息时间进行补课,不管出于何种目的,都是违背教育规律的。如果学校利用假期进行强制性补课,则不仅违背教育规律,而且是违反教育法的。对于该类问题,有关部门曾三令五申予以禁止,然而在某些地方,问题却依然存在。

  学校放暑假和寒假,这是教育界的一个通行做法。在经过了长期的实践之后,这一做法被普遍认为是符合教育规律的。这样做,有利于调整学生的精神状态,保护学生的身体健康,提高教学质量。而在不少国家的教育立法中,也都有放假的专门规定,学生的休息权是受法律保护的正当权利。这样的道理,本应是每个教育工作者都熟知的基本常识。然而,就是这样的浅显道理,在一些地方却屡遭漠视:利用假期上课在这些地方似乎成了“正当和必要”的教育内容,补课成了自然而然的教育行为。尽管一些学生、家长以及有关专家强烈反对,有关部门也多次予以制止,但是利用假期补课这种现象在不少地方一直没有根本改观,有的地方甚至成了雷打不动的“惯例”。

  课外休息时间演变成教学时间,违背教育规律的事一再发生,其原因应该说是多方面的。其中,既有一些学生和家长提高成绩的心理期待,也有一些学校片面追求教学成绩的内在动因,还有一些学校和教师获取额外收入的利益驱动。当然,所有这些又都是在应试教育的客观背景下出现的———尽管,我们今天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但在许多时候,应试教育却仍表现出其强大的惯性。在应试教育的诸多目标影响下,一些学校不惜违背基本的教育规律,甚至冒违法违规的风险,强迫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进行补课;也是应试教育之下的成才观使然,一些学生和家长为了提高成绩、为了考取好学校而忍痛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一些学校和教师为了获取不正当利益,顺其自然把补课当成了绝好的创收渠道。所有这一切结合在一起,最终导致了这种现象的屡禁不止。

  当前,我们正在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正在花大力气确立与之相适应的观念和体制。这就要求学校和社会共同努力,创造出更多培养学生全面进步的教育方法,改变不合理和违背教育规律的种种行为。当然,要做到这一步,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更需要强化政府的监管。因为,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相对于学校来说,都属于弱者,许多时候他们往往不可能与学校对抗。只有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强力制止,才可能改变这种状况,才能还学生以快乐的假期,让他们享受法定的休息。此外,还需要强调的是,将学生从不科学的学习方式中解脱出来,还必须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念,只有形成了科学的教育和人才观,那些明显违背教育规律的事情才能少而又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