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经济学家的“脑袋”与“屁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7月1日《中国青年报》报道,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某教授辞去新疆屯河独立董事一事,引发舆论极大的关注。“已经做了差不多3年独立董事,为什么在公司要倒台的时候才选择离去?”对其辞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济学家这样发问。而同时还请辞了另外两家公司独立董事职务的他,则大呼“冤枉”。

  透过这一事件,令公众震惊和忧虑的是,少数经济学家已与企业家结成了联盟,“独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立董事”并非独立,而是成了企业的代言人———或许,这才是人们关注这一新闻事件的真实原因。

  据报道,根据公开信息,截至2001年底,共有274家上市公司设立了独立董事,共聘请或提名了500余名独立董事,其中经济学家131名。《上海证券报》最近的一次调查结果显示,有43.5%的独立董事来自于高校或科研院所。“在独立董事还只是‘花瓶’的今天,这么多影响着舆论甚至是公共政策的知名经济学家背后,都有各自的老板。”

  经济学家今天如此风光,似乎应该感谢市场经济的建立。这些年来,经济学界的领军人物在众多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毫无疑问,这是现代社会的理性选择。然而,与此同时我们还需要警惕的一个事实是,“屁股”决定着“脑袋”。比如,当一些体制内的经济学家纷纷成为体制外的“幕僚”、“高级顾问”,成为特聘的“独立董事”,拿着企业或者什么基金的资金之后,那些已经成为政府决策“坐标系”中的人物,其言论观点,在市场经济仍不够成熟的当下,往往可能使所代表的利益集团获取某种利益。

  自由主义经济学巨匠弗里德曼说:“经济学家不仅仅是经济学家,他们同时也是人。他们自己的价值观念,毫无疑问地会影响到他们的经济学观点。”我们得承认,这句话切中肯綮。尽管如此,但在本人看来,经济学家作为社会的精英,还是应该在经济决策的发言中保持中正、公允的立场,不应该在种种利益博弈中成为某一集团利益的代言人,不能成为公众利益的背叛者。

  与凯恩斯终身论战的约瑟夫·熊彼德曾经说过,“只有鱼才成群结队,经济学家应该特立独行”。芝加哥经济学派的创始人FrankKnight也坚定地认为,“科学的基本原则,从本质(真诚或客观性)上来说是一种道德原则”。1998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印度经济学家阿玛蒂亚·森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在我的一生中,我一直避免为‘权威机构’提供咨询。实际上,我也从来没有为任何政府提供咨询,我的工作和责任就是,把我的建议和批评———不管其价值有多大———公之于众”。(见《东方早报》)

  在我看来,这些大师的论述足以澄清国内经济学界的是是非非,同时也是对目前十分活跃的少数权威专家的某种忠告。体制内的经济学家,要保持自己的特立独行,必须也应该把“屁股”坐端正了,不能被某些私利所诱惑,这是必须恪守的原则。当然,有关方面也要想办法防止一些学界领军人物加盟利益集团,严禁拿企业或基金的薪金等。对于体制外的经济学家,拿了人家的钱,为人家提供服务,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必须防止他们所制造的舆论直接左右公共决策过程。

  至少,我想,我们全社会对此应该保持一份足够的警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