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重庆市开县麻柳乡的“八步工作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1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日,从重庆市大巴山深处的开县麻柳乡,吹来了一股清新的农村执政新风,这个几年前曾出现过农民围攻乡政府事件的偏僻乡村,穷则思变,创造性地探索出“八步工作法”,在中国的山乡进行了一次最有效的基层民主政治实践。

  山乡里的小城市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7月1日,在驱车前往麻柳乡的路上,记者一直在猜忖麻柳乡的样子:石头坡、黄土房子、没有电视……然而,晚上抵达时,麻柳乡在亮晃晃的路灯下显得生机勃勃。

  在离乡政府不远处的一个路口,一群人正随着“楼兰姑娘”的旋律跳舞。从两个大音箱中传出的音乐,在夜色中流淌,感染着整个小镇。退休教师肖家瑞是这里的组织者,他说,这种“坝坝舞”他们已经跳了半年了。

  街道两旁,店铺林立,家电专卖、手机专卖、超市、24小时营业的药房……这个离县城有3个多小时车程的山乡,带给异乡人太多的意外。

  麻柳乡大多数人家里都有电视机,有的甚至有两台。乡里村村通闭路,能收到12个台。

  麻柳人最近流行用手机。在这个乡里,尽管已经有600多户人家装上了电话,但手机的拥有量却是这个数目的好几倍。现在,麻柳乡已开通了ADSL宽带,山里的人家也开始往家搬电脑。通过网络,麻柳将自己和山外连了起来。

  9.4元“买”回了民心

  “权用正了,民心就稳;权用歪了,民心就乱!”麻柳乡人大主席团主席王中福谈起基层政府的用权,感慨颇深。

  5年前的6月14日,数百农民团团围住并冲击乡政府,砸烂了政府大院的房屋玻璃。

  干部和农民均手持钢钎棍棒,相互对峙,后来在县里的解救下,乡干部才脱离了险境。

  经历了被农民围攻的乡党委、政府一班人开始反思,在找到了权力和责任的偏差后,决心“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他们开始清理各种罚款,把权力用到解决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事情上来。

  1998年12月,乡里发出近万份征求民意表,为民办实事的突破口选在了修双河口大桥。

  万万想不到的是,不少群众有顾虑:“修桥是假,干部想捞油水是真。”乡党委、政府果断决策:一是调整建桥领导小组,每村推荐1名群众代表加入,3名群众代表分别担任会计、出纳、保管;二是将建桥方案交群众讨论公决。结果人均集资65元的预算方案修正为35元。顾虑打消了,95%的群众同意这一方案。大桥竣工后,建桥领导小组将结余的34695.4元按人均9.4元如数退给了各户。群众说,过去是收钱不办事,现在是该收的收,该退的退,该办的办好,这9.4元钱,“买”回了民心。

  还权于民,造福于民

  修双河口大桥的经验给了麻柳乡干部很大启示,他们总结出,在兴办农村公益事业和发展经济等重大事项时,应实施“八步工作法”:第一步:深入调查收集民意;第二步:召开会议初定方案;第三步:宣传发动统一思想和认识;第四步:民主讨论确定方案(村组干部管事不管钱);第五步:户户签字进行公决(赞同的达到85%才予以实施);第六步:分解工程落实到户;第七步:各村民小组组织实施;第八步:竣工结算张榜公布(由群众财务管理委员会清算财务)。

  “问计于民,还权于民,造福于民”的八步工作法,聚合了民力和民智,把政府与百姓的意愿“粘”在了一起。5年来,麻柳乡奇迹般地解决了山区群众行路难、吃水难、通话难、照明难、看病难,全乡已连续3年零上访,群众自发给乡党委、政府送来19面锦旗,立下两块德政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