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愚汉”袁廷才再造“花果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15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建华)1亩水浇地换了7亩草木不生的荒山。曾被岭东村民传为笑谈的“愚汉”袁廷才,如今不仅让自家承包的荒山变成了“花果山”,还带动乡亲们给全村2000亩山场披上绿装。

  易县狼牙山脚下的岭东村,8分山场2分田,水浇地更被视为养家的命根田。1998年底,袁廷才突然把家里仅有的2亩多水浇地划出一半,与别人换了7亩不毛荒山。1亩水浇地,年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产300公斤小麦、300公斤玉米,这对于年收入不足千元的5口之家意味着什么?一气之下,老伴杨桂花断了他的炊火。袁廷才却满不在乎,卷起铺盖上山种树去了,临走扔下一句话:过五六年见!

  今年是第6年。近日,记者好奇地寻到袁廷才的山包。杨桂花指着林间一座破败的窝棚说:“当年他在这儿一住就是仨月,后来我忍不住上山瞧瞧,呀!路修上了山,梯田成了型,小树苗也栽上了。我的泪刷就下来了,赶紧把他请回家,攒下的好吃的一股脑儿全塞给了他!”

  54岁的袁廷才说自己有“治山癖”。他说,山里人靠山吃山,山上荒秃秃的吃啥?所以还得种树!

  1994年,县里号召承包荒山,急于治山的袁廷才穷得交不起承包费,于是他出去打工,凑足承包费,包了几片山坡。但他还不满足,看到谁家包的山闲置着,就想办法包过来,没钱就举债,再不行就用好地换。这几年,他大大小小包了五六个山头,总计近百亩,绝大部分都变成了“花果山”。

  当然,最让袁廷才钟情的还是用水浇地换来的这座山包。他说,这件事有影响力,一是感动了全家。当初反对他治山的3个孩子,现今都成了铁杆治山派了,他们把外出打工挣的钱全投到了山上,5年多时间,一家人在这山上投资2万多元,修了水窖,引水上山,山上都成了水浇地。去年刚进入挂果期,就收入了5000元。二是感动了全村。荒山变成“花果山”,他的“傻事儿”传遍了十里八乡,时常招来些参观取经的。外乡人学,村里人更着急,比着摽着,村里2000多亩宜林荒山就栽满了果树。

  兴奋起来的袁廷才摇摇挂满果实的桃树说,“这就是咱山里人的摇钱树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