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葛电厂改制“变戏法” 厂长身价9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24 汉网

  6月18日,新华社新闻热线接到群众举报。举报称:河南长葛市发电厂(以下简称“发电厂”)厂长梁佰岭,在企业改制中暗箱操作,“将价值1.2亿的国有企业以1500万元买下”。记者对读者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

  发电厂改制前是这个县级市为数不多的盈利国企之一,有1000多名职工,厂长和法人代表是梁佰岭。现在,发电厂已经改制成“长葛市恒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恒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光公司”)———一家由35个自然人股东组成的股份制企业,董事长还是梁佰岭。

  根据记者调查,发电厂资产评估值为1.01亿元,负债评估值为3600多万元,二者相减后得出的净资产评估值为6500多万元;净资产评估值在扣除职工身份转换费、内部退养最低生活费及社会保障费等各项费用后,剩余国有净资产为3200多万元。但是,购买方仅以1500多万元的底价,一次性付款购买了企业。

  3200多万元的剩余国有净资产,为什么才卖了1500多万元?记者从《发电厂国有资产产权界定情况表》中发现,剩余国有净资产中被扣除了两大款项:一是对有功人员奖励30%,共960多万元;二是用现金一次性买断优惠25%,共560多万元。

  长葛市财政局国资办主任贺宝凤在第三次接受记者采访时,才肯谈及奖励和优惠的问题。她承认:“两项合计1500多万元,最后成交的国有资产出售收入也是1500多万元。”通过奖励和优惠,剩余国有净资产竟缩水了一半!

  30%的奖励是如何分配的呢?在长葛市发电厂的一个会议记录上,记者见到这样一段话:“市委、市政府对我厂奖励股确定的比例是合适的,是受之无愧的。该奖励分配按领导班子64%、中层干部20%、有功人员16%的比例分配是适宜的。”据了解,恒光公司的35位股东中,排在首位的正是原长葛市发电厂厂长梁佰岭,其认缴注册资本910多万元,占注册资本比例的19.46%。

  长葛市企业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批准发电厂改制方案是2003年4月16日。12月31日,恒光公司筹备组向市政府体改办提出组建公司的申请,当天即获市政府体改办批准,恒光公司首届股东大会也在同日召开。至此,发电厂改制完成。正是在发电厂改制过程中,国资委、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于2003年8月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暂停经营发电或电网业务的中央和各级电力企业改制为职工持股的企业;暂停违规改制或新设立职工持股企业投资新设立发电企业。通知还要求:“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和各电力企业暂停办理新的审批,正在审批的要立即停止。”

  国家叫停,发电厂的改制为什么没停?长葛市政府体改办主任朱广轩的说法是:“当时没有见到文件,许昌市没有下发。”然而记者手头的一份文件显示,许昌市三部门联合转发国务院三部委紧急通知的时间是2003年9月29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