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楼市遭遇“霜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26 新华网

  一次性付款开发商就打折卖房,新开楼盘成交速度明显下降,高档房价的最大跌幅已超过1000元,数月前还生意火爆的房产中介纷纷关门,土地市场上甚至已出现开发商之间的新一轮转让,整个房市已呈供略大于求的局面。

  新盘打折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眼下,上海的打折楼盘已不是一家两家,而是成片,并且在市场的传导下,打折面越来越蔓延开来。数天前,有一消费者从香梅花园购买了一套房子,他只是尝试着问问一次性付款能否打折?开发商很快给了他1个百分点的折扣。销售中的普陀区临苏州河一楼盘的售楼小姐说,对一次性付清房款的客户可以打99折。浦东、闵行区的一些曾经炙手可热的楼盘,甚至主动提出,只要不需贷款,就可享受折扣。而年初,能托内部关系免去一两天排队之苦,内订上一套房子,已是非常有面子的幸运事,至于打折简直是天方夜谭。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说:“这充分暴露了房产商大多希望尽快回笼资金,规避风险的心态。”。

  成交下降

  据对新盘案场分析和观察,2004年5月1日以后,新盘成交下降,现场来人、来电明显减少,成交速度下滑,意向性客户弃单现象较多。高价盘开始回落,浦东一楼盘单价跌幅超过1000元。

  在二手房市场,无论是成交价格、速度与数量也都在明显下降。市场上一个最直观的反映是房产中介纷纷关门。在静安区余姚路上,3家比肩而立的房产中介一家贴出“店面转让”的告示,一家已关门打烊,只剩一家在勉强支撑。

  土地转让

  土地是房产的源头,也曾是开发商获取暴利的源泉。但在上海市场上,这一源头似乎正在变成鸡肋。“没有土地想土地,拿到土地做不起,谁想接盘谢谢伊”,这一上海开发商圈内流行的顺口溜反映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事实:上海市场上已出现新一轮土地转让,有开发商已跑到香港寻求土地接盘者。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开发商自有资金比例提高、央行房贷新政推行,以及市场观望的气氛日益浓烈,资金链吃紧、手里缺钱的开发商生存压力大增,不得不转让土地;而有钱的开发商因为8000元以上的高价盘行情看跌也不敢造。这位人士分析说,“房价与信心都已被严重透支,有的地方透支至少在5年以上。”所以,如今开发商拿土地如同湿手抓面粉———捏不得,抛不掉。“这是自1999年楼市复苏以来,上海土地市场首度遭遇霜寒。”

  供求逆转

  上海望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季宝红分析说,最终决定房市冷热、房价高低的是真实的供求关系。目前,上海房市从供不应求向供大于求逆转。一方面,供给在扩大。今年新上市房屋会达到1000万平方米;由于预售标准的降低,上市房屋因此增加500万平方米。另一方面,城区动拆迁减少,中低收入人群因为动迁被迫提前释放的购房需求减少。据悉,今年城区动迁将严控在8万户内。同时,虚假需求受到挤压。期房限转、网上合同备案等措施对炒房的抑制效应也开始显现。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的资料显示,到7月份,上海房市会出现供略大于求。(文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