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坐牢领薪?想像不到的失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37 沈阳今报

  东方木一个因强奸9岁女生被判入狱8年的禽兽教师,在服刑期间,竟然还领着工资———以前江西曾有过“黑老大狱中做官领工资”的丑闻,那是黑老大与地方官员权势勾结的腐败所致,可一个蔫了的禽兽教师有什么势呢?这次是我们的财政约束出了问题。绝非戏言,坐牢都能领到薪水的财政之下,想不腐败都难。

  这档子事发生在湘西,惯看秋月春风,禽兽教师强奸小女生的新闻已不大能吸引公众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的注意,这次吸引了公众眼球的是罕见的“禽兽后事件”:服刑期间竟然照常领着薪水,而且一领就是一年半之久。不是受害者家属举报的话,这家伙真要蹲在里面拿8年的“全奖”了。当然了,这事儿是见不得阳光的,东窗事发后当地“一把手”大光其火,要求严查到底(7月4日《东方新报》)。

  查清楚了,不是狱中的那位有多大的能耐制造了这场闹剧,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甚至苍蝇都没有主动去叮,是管发钱的财政部门和其他部门的协调合作出了问题:县财政局工资结算中心说他们是根据县教育局报上来的名单予以发放工资的,教育部门说县人民法院未将对“禽兽教师”的判决书抄送到其所在单位,造成学校和教育局对此人情况不清。·问

  问·题题·的的·根根·本本·就就·在在·这这·里里:·是是·不不·是是·财财·政政·部部·门门·什什·么么·都都·不不·问问·而而·只只·管管·发发·钱钱?·下下·面面·造造·上上·来来·的的·表表,·无无·论论·是是·谁谁,·不不·管管·是是·死死·人人·还还·是是·犯犯·人人,·按按·人人·头头·发发·钱钱·就就·是是·了了。·如如·果果·是是·这这·样样·的的·话话,·财财·政政·部部·门门·与与·银银·行行·的的·取取·款款·机机·器器·何何·异异——·不不·法法·之之·徒徒·可可·以以·用用·制制·造造·假假·卡卡·的的·手手·段段·从从·取取·款款·机机·中中·盗盗·款款,·同同·样样,·只只·管管·发发·钱钱·而而·不不·同同·其其·他他·执执·法法、·司司·法法、·监监·察察·等等·部部·门门·合合·作作·进进·行行·监监·管管·的的·财财·政政·部部·门门·就就·能能·避避·免免·这这·样样·的的·命命·运运?·还还·是是·那那·句句·话话,·坐坐·牢牢·都都·能能·领领·到到·薪薪·水水·的的·财财·政政·之之·下下,·诱诱·惑惑·如如·此此·之之·大大,·不不·腐腐·败败·都都·难难。

  财政的软约束啊,这个说了多年强调了无数次的问题还是没有得到解决,我们在公共财政的制度安排上还是重收轻支,重收入制度改革轻支出制度改革。不错,近几年我国的财政收入连年大幅度增加,但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支出制度,再大的家业怎禁得住蛀虫的败?经验告诉我们,财政支出是近年来腐败案的高发领域,是国资流失最大的一个破洞,约束要硬起来啊!

  禽兽教师狱中领工资,禽兽教师只是消极地从财政支出制度漏洞中受益,如果有人积极地抓住这个漏洞大肆骗取公共财产,那才是最危险的,这种危险不是空想的,是普遍存在的。前段时间国家审计署那份触目惊心的“审计清单”已经把这些危险赤裸裸地暴露在阳光之下,长江防洪工程中乌有的抛石工程骗取公共财政,国家体育总局拿奥运专项资金办部门私事———一个个大骗局小骗局粉墨登场,公共财政像被种种骗局射穿了的筛子。

  在一个个蓄意十足的骗局下,财政部门拨钱,某些部门腐败,临了审计部门给擦屁股,这似乎成了公共财政低效率和流失的很大一个“破窗”。财政预算拨款下去后,审计一般只对资金使用结果进行清算,而资金使用的过程缺乏其他部门贴近有效的跟踪,钱总有不在监督者视线中的时候,这个监管的真空给掠夺者留下了充分的操作空间。审计的力度再大,再明察秋毫,也只是对结果的审计,这种时效性上滞后的监管并不能管得住过程———财政、司法、执法、审计部门自始至终合作对公共财政流向的监管对财政的硬约束是必须的。

  在既有的财政制度下,所有的政府收支完全归口由财政税务部门管理,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切断各个政府职能部门的行政、执法同其经费供给之间的直接联系,避免“以权谋钱、以权换钱”等腐败行为的滋生。

  但是,主管并不意味着财政部门可以同其他部门在合作上的脱节,在“收”上可以统包,但是在“支”上,在“支”的流向上,必须有各部门合作,否则只会滋生更大的腐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