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典中国:信念观念传递交融 南昌人的"崛起"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57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7月5日电(记者沈虹冰、周伟)英雄城里出英雄。近年来,南昌先后涌现的英雄模范有“群众的贴心人”邱娥国,有“人民的好卫士潘堃”,有默默奉献30年的劳模龚腊根,有在“九八”抗洪一线立下奇功的武警江西总队三支队,这些传承“八一精神”的南昌人成为建设美好南昌的脊梁。

  “八一起义给南昌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那就是坚定信念,敢闯新路;艰苦奋斗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勇于胜利。虽然时代不一样了,但今天我们搞好经济建设的精神和历史是一脉相承的。”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说:“从先进典型到一般干部群众,南昌人讲大局、守纪律,这是我们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基础。”

  然而在几年前,“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南昌和整个江西在改革开放中一步步被周边省份拉下、甩开,小农经济时期的富庶早已被一个尴尬的“中部欠发达省份之一”的称谓代替,10多项经济指标列中部地区倒数第一……

  比经济发展陷入“锅底”状态更让人忧虑的是,人们逐渐在落后的状态中失去了奋发作为的信念,一些干部的思想观念陈旧落后。在东部大发展、西部大开发的大背景下,南昌人也曾一度在“不东不西”的疑惑中彷徨。

  “解放思想是万事之先!”2001年上半年,新一任江西省委领导班子深刻分析了江西落后的症结所在,鲜明地喊出了这个口号。省会南昌在全省一马当先,开始以前所未有的魄力拉开了新的建设帷幕。

  “必须让南昌在我们这代人的手上重现辉煌!”2001年6月任南昌市委书记的吴新雄把自己在南昌的每一天的工作都当作是场考试:“评卷的是历史和人民。”短短的一两个月,全市的脏乱差得到了全面整治,亮化工程让南昌焕然一新。

  “当时几十万市民去目睹中山路商业街的璀璨华灯时,我们就感到,市委、市政府点亮的不仅仅是条街道,更点亮了群众的信任。”一位江西学者这样说。

  刚刚带领南昌市经贸代表团出访欧洲,取回16亿元签约的余欣荣,用一组数字说明了南昌日新月异的变化:从2001年至2003年,南昌市GDP增长速度从9.2%提高到15.5%;工业增长速度提升了8.9个百分点;2003年实际利用外资增幅名列全国省会城市前茅;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了35.9%。2004年南昌市主要经济指标更达到历史最好水平,1至5月份,地方生产总值达到2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

  在变革的浪潮中,南昌市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干部思发展、想发展、谋发展的多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理解、信任、支持多了;群众思想、理念得到了极大的解放和更新。

  “南昌城市建设中拆除的不仅仅是几栋建筑、几处旧围墙,更是禁锢人民思想的枷锁:修建的不仅仅是几条新马路,更是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催生的不仅仅是城市的新鲜,更是人心的凝聚、文明的普及。”曾在美国担任访问学者后又毅然回南昌创业的曹树稳说。每一项建设工程都前所未有地得到了南昌市民的支持。

  城市的更新、文明的凝聚使南昌犹如一块磁铁,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垂青的目光。2000年以来,世界500强中的福特、奔驰、沃尔玛、肯德基;国内200强中的TCL、中国普天、奥克斯;港澳台地区的统一集团、香港顺荣、太平洋百货等纷纷落户南昌。仅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个国家级开发区一年就新增企业100多家。

  南昌人“崛起”之梦正在变成现实。

  “无论是在大规模城市建设中还是在经济建设中,南昌始终坚持一个方针,那就是以人为本,不搞干部笑、群众骂的形象工程。这个方针是思想解放的结果,同时也在实践过程中进一步解放了干部的思想。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和支持在日益加深,这是我们工作能顺利的最大保证。”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余欣荣说:“南昌目前正在建设无水港口体系、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现代人才服务体系、劳动力供应体系等六大体系。”

  “我可以自豪地说,南昌现在没有拉闸限电,半小时经济圈正在形成,引进资金占全省38%,四个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的工程正在实施中。”余欣荣说:“只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坚持开拓创新的勇气,英雄城南昌实现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和现代文明花园城市的目标不会很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