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采取举措保障三峡库区水环境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9:5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网重庆7月5日电(记者郭立 黄豁陈敏)三峡工程去年6月1日正式蓄水后,库区水质虽未恶化,但部分次级河流的水质却受到不同程度污染。为此,中国采取了兴建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加强船舶污染和防治管理,禁止网箱养鱼等一系列举措,保障三峡库区水环境安全。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最新发布的《长江三峡生态与环境监测公报》表明,与2002年相比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2003年三峡库区水质无明显变化,仍以Ⅲ类水质为主;在枯水期,“三峡库区总体水质较好”,而平水期、丰水期内“三峡库区总体水质良好”。

  对三峡库区水环境安全威胁最大的就是污水和垃圾。据重庆市环保局局长张绍志介绍,三峡重庆库区首批17座污水处理厂中,除2座因进水量小而无法正常运行外,其余15座污水处理厂目前运行正常,日处理污水约14.3万吨,占服务区范围内污水产生量的62.4%。

  重庆市市政管理委员会提供的数据说,从2003年5月重庆江津市垃圾处理场投入试运行起,至2004年2月长寿区垃圾处理场投入试运行,进入三峡重庆库区13座垃圾处理场的垃圾量为1840吨,占应处理量的81%。目前,相关的13个区县正在抓紧完善污水管网和垃圾收运系统,进一步提高污水和垃圾处理率。

  重庆的北碚、长寿等地都曾出现过网箱养鱼污染水质的事例。对此,重庆市市长王鸿举表示,三峡库区今后绝不能有投放饵料的网箱养鱼项目。

  三峡成库后,库区沿岸形成30米落差的消落带,水退之后成了藏污纳垢之地。国家已明确将库区消落带纳入退耕还林范围,在175米水位线内两米开展生态防护林带的栽植和培育,计划在2009年以前成林。

  同时,重庆市还积极推进船舶污染防治。从2001年以来,先后在18艘不同类型的客船、货船和拖轮上安装了SBT船舶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装置,处理效果较好。船舶废弃物接收工程和建立化学危险品洗舱基地工程也已完成项目的可行性研究。

  为了随时掌控库区水环境的各项指标,中国将投资8000万元,在涪陵、万州等地增建3个自动水质监测站。重庆市还将建设长江、乌江、嘉陵江三江出入境监测网,及时了解水质变化。监测网络形成后,各监测点将对库区水质进行24小时自动监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