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报道高考状元:禁炒不如引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14 东南快报

  针对一些媒体和网站对所谓“高考状元”进行炒作,教育部希望各媒体和网站停止此类宣传,已在网站上刊出的请即删除。在下一阶段的录取报道工作中,停止对“状元”和高分数获得者名单及类似宣传(本报昨日A16版)。

  笔者以为,单单依靠禁止来解决炒作状元的问题,是一种政府的非理性行为。禁止炒作,是对禁止炒作状元的长期后果没有正确认识的决策,是一种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决策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重视了短期效果,轻视和忽视了中期和长期效果,并且对禁止的范围估计不充分。因为,现在的禁止并不能带来公众和舆论正确对待状元的长期行为,只能解决一时间的问题,甚至在短时间内的效果也值得怀疑。更何况禁止并不能解决明年或者较长时间内正确对待状元的问题。

  这种情况的出现,源于政府对公共价值选择的偏差。对公共价值的选择主要体现在效率与效益、有效政府与有限政府等方面?熏目的在于明晰政府的角色?熏增强政府的能力?熏促进政府有效提供公共物品。事实上,向社会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是政府职责范围之内的事情,但是,正由于公共价值选择的偏差,导致政府决策的非理性行为的出现。禁止对高考状元炒作,就是一种非理性的政府行为。

  笔者以为,既然公众有对正确对待状元的需求意识,政府就不应该用禁止来作为行为选择方式,最好的选择莫过于引导。引导,才是对公共价值作正确分析的结果,才是政府的理性行为。政府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是经济改革、文化变迁、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熏也是公民个体和公民团体对政府发展的要求。

  公众的需求是政府行为方式变革的动力,并且只有适应公众的需求搞改革,才是服务政府和责任政府的体现。作为普通公众,笔者希望政府改变禁止对状元炒作的行为方式,而是改为正确引导。(来源:河南朱四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