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约谈会关注食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14 南京日报

  安徽阜阳的“劣质奶粉”,以及最近一些城市出现的假酒、毒酒、致癌劣质大米等有毒食品流入市场,走上百姓餐桌,让人痛感食品安全形势之严峻。日前,市政协召开委员约谈会,政协委员们为我市加强食品安全与药品管理建言献策。

  不安全食品离我们并不远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随着危及人类生命健康甚至生命安全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屡屡发生,食品安全成为一个重要性日益提高的公共卫生问题。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起展委员历数了近年来国内外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比如在英国发现的疯牛病、日本多所小学因“O—157”大肠杆菌污染而发生的集体食物中毒事件、上海甲型肝炎暴发事件、云南曲靖地区散装白酒甲醇严重超标的特大食物中毒事件等。这些触目惊心的食品安全问题表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刻不容缓。

  委员们认为,我市食品安全管理形势较好,但是,假如市场监管的大环境没有根本改观,假冒伪劣防不胜防,市民也很难保证不遭遇劣质食品。还有,农牧业种植、养殖的源头污染,农药、兽药滥用导致有害物残留量超标,也成为影响食品卫生的重要因素。比如一个城市居民在超市买的鲤鱼,可能就来自铺了一层环丙沙星的鱼塘,这种鱼吃多了,人会产生抗药性,一旦生病时许多药物就会失去效果。所以,其实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劣质食品的受害者。

  从田头到餐桌全过程监管

  食品安全涉及从田头到餐桌的漫长过程,任何一个部门都很难全面承担起保障食品安全的职责。委员们认为,各级政府应该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应该负起组织、协调、监督各级有关职能部门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

  市卫生监督所周自新委员提出,要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食品安全问题涉及多个部门,要理顺职能,强化责任,明确工商、卫生、质监、农林等有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实行责任追究,以增强部门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心。

  由于食品加工行业门槛较低,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小作坊式的食品加工生产,造成食品安全卫生难以保证。另一方面,基层食品安全监督机构人手较紧,也影响监管工作的开展。因此,周自新还建议,建立协助食品安全监管属地化原则,使街道、乡镇切实担负起协助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加强辖区内食品安全监管的职责。

  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盛东委员提出,控制农产品安全质量,关键在生产阶段,因此要重视开展农副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对食品及农副产品的质量安全工作考核,应列入各级政府部门工作目标责任制中。

  建立信息通报制度

  委员们认为,媒体在食品安全方面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要充分发挥这一作用,以促进食品安全工作深入开展,和监督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职责。

  一是加强舆论宣传,曝光违法生产行为,褒扬守法企业,促使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逐步树立起良好的食品生产经营道德规范,建立起良好的诚信机制,为食品安全的长治久安奠定基础。

  二是统一管理食品安全信息,建立信息通报制度。食品安全信息包括食品监测计划的沟通、食品检测机构间的合作、食品检测情况、食品安全预警的发布等。有关方面可以通过媒体定期通报发布相关信息,建立起社会监督网络。

  南京日报记者 解悦 通讯员 沈量

  (编辑 思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