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点金术后继乏人续:姑娘欲来学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15 温州新闻网

  昨天,黄学矩在向慕名而来学艺的小姜介绍彩石镶嵌的技艺。(卢春雨/摄)

  温州新闻网7月5日消息:“请问哪里能买到彩石镶嵌?”“我想学这门手艺该向谁拜师?”自推出“民间瑰宝追寻身边的‘活化石’”系列报道后,引起了市民尤其是民间艺术爱好者的广泛关注,不少读者打来电话询问我市现存民间艺术,特别是彩石镶嵌这门“点石成金”术的有关情况。23岁的龙湾区永中街道小姑娘小姜,还于昨前两天,两次到彩石镶嵌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艺人黄学矩夫妇家拜师学艺。

  6月28日,刊发《彩石镶嵌:艺术路上有“石头”》一文后,正好回我市探亲的温籍台胞王先生致电记者,详细询问了这项民间艺术的现状,并问哪里有卖,想带些作品回台湾,介绍给当地的朋友。

  同一天,苍南客商陈英用也打电话给记者说,以前一直不知道温州还有这么好的民间工艺品,自己在龙港礼品城的店铺即将开张,他也想经营彩石镶嵌工艺品,让更多的人欣赏这项温州独有的民间艺术。

  而彩石镶嵌艺人们最担心的后继无人问题也有了好消息。

  昨前两天,在永中某私营企业做出纳的小姑娘小姜,先后两次专程前往黄学矩夫妇家意欲拜师学艺。她告诉记者,自己打小就爱好工艺美术,早年曾学过一段时间素描,看到报纸上介绍温州民间现在还有这样的“绝活”,特别想学。看到小姜跑上门来要学自己的手艺,黄学矩夫妇打心眼里感到高兴。他们说,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兴趣学这么古老的民间艺术,真怕这门手艺会失传。现在有人愿意学,他们当然乐意传授。但黄学矩说,彩石镶嵌的功夫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学成的,除了有兴趣爱好之外,还要有毅力和恒心。

  鉴于小姜目前还要上班,无法全天候、全身心地投入彩石镶嵌学习,黄学矩夫妇目前建议她平时下班后先练习白描,打好基本功。再利用业余时间来家里接触、熟悉这门手艺。他们会抽空带小姜去参观艺术展览,以提高她的艺术修养。(温州日报高精哲)(来源:温州新闻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