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凝眸烟台制造(上):东岳点燃烟台“汽车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15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开篇的话

  建设半岛城市群,打造半岛制造业基地,实现“东部突破烟台”,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系列大战略。

  对接这一系列大战略,市委、市政府及时做出决策:以北部沿海经济产业带为依托,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以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为载体,集中力量把以汽车及零部件为主的机械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加工和黄金四大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叫响“烟台制造”。这是符合科学发展观和烟台实际的重大决策。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这一决策精神,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各主要新闻单位远赴浙江、上海等江南省市,针对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进行实地考察,并深入相关县市区进行现场采访,对如何做大做强烟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进行了集中探讨,以求由点及面,全面推动烟台四大支柱产业跨越发展。

  本报从今日开始推出大型系列报道《踏访江南汽车凝眸“烟台制造”》。本组系列报道共分“历史性机遇”、“浙沪启示”、“聚焦‘东岳群’”三部分。我们期望通过这组报道,进一步开阔广大干部群众的视野,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抢抓机遇,只争朝夕,奋勇拼搏,立加快发展之志,谋加快发展之策,鼓加快发展之劲,求加快发展之效,把烟台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做大做强,把烟台的四大支柱产业优势凸现出来。

  在中国的汽车版图上,烟台本是一个寂寂无名的城市。

  因为有了她,烟台才在这块耀眼的版图上,有了令众多城市羡慕的定位;

  因为有了她,越来越多为汽车配套的企业开始入驻烟台,从而引发了烟台各地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热情。

  她,就是省市两级党委、政府倾力培育并实施跨地域重组的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在一定程度上,是她点燃了历经坎坷的烟台“汽车板块”。

  轿车有了“烟台造”

  2002年12月20日,一个精彩的镜头将永久地定格在烟台历史的胶片上。

  这一天,上海汽车(集团)公司、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和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与烟台车身公司的整车兼并重组仪式在烟台举行,上海通用经济型轿车基地自此移师烟台,后来正式命名为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烟台,从此结束了没有轿车工业的历史。

  东岳汽车于去年4月份进入批量生产。当年生产“赛欧”牌轿车3.8万辆,销售收入26.7亿元。2004年,计划产量8万辆。目前,通过一系列技术改造,公司的产能目标也由原来规划的15万辆的生产规模扩大到30万辆。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表示:“烟台整车生产基地将是上汽集团5年内实现100万辆汽车年产销规模的重要组成部分。”

  烟台的这一重组举动,让一直从事山东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省经贸委产业政策处处长王万杰赞叹不已:“在国外汽车巨头大举抢滩中国,国内汽车市场竞争格局基本成形的今天,头脑发热,遍地开花,注定死路一条。要想在竞争惨烈的汽车大战中占有一席之地,首先要当好配角。”

  1996年,我省与韩国大宇合资57亿元,在烟台兴建起国内最大的汽车发动机项目,即山东大宇项目。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由于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大宇汽车破产,山东大宇项目也被迫停产。为重新启动大宇发动机项目,2001年初,烟台车身公司动工。遗憾的是,9亿元投进去,由于没有“名分”,又缺少规模生产能力,难以批量生产。面对这一严峻的市场竞争形势,烟台审时度势,提出了“养个好姑娘,嫁个好婆家”的整车发展思路,迅速打破了僵局。在省市两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烟台车身公司被国内最大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收归麾下,成为赛欧轿车生产基地,去年仅8个月的时间就实现销售收入26.7亿元,完成税收2.08亿元。

  甘当配角,照样挣大钱。

  大宇发动机重新“发动”

  东岳汽车的成立,首先为一路之隔的山东大宇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迎来了重启的曙光。

  概算总投资为57亿元的山东大宇前身是“一汽-大宇(烟台)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由一汽、山东省汽车总公司、烟台、大宇四方共同组建,1999年10月18日正式投产,年产能力为30万台(套)发动机、变速箱。2002年9月,一汽集团退出,“一汽-大宇”改为“山东大宇”,由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和韩国大宇汽车有限公司各持股50%。

  公司成立时,按照合同,本来是100%返销韩国大宇。因为遭逢韩国金融风暴,返销受阻,韩国大宇只能用为期180天的远期信用证“付款”。而公司的发动机生产速度是1分钟1台,180天,资金谁也压不起。公司只好于2000年7月宣布停产。这一停,就是4年。

  是东岳,让大宇发动机重新“响”了起来。

  亚洲金融危机过后,美国通用收购了韩国大宇两个主要企业,韩国大宇被冠以“通用大宇”;“上海通用”则是上汽集团与“通用中国”的合资企业;对烟台车身公司进行兼并重组的则是上汽集团、通用中国和上海通用。这其中,血缘所系,难解难分。

  也许与这一点有关,在上海通用全面重组烟台车身15个月后的今年3月7日,在各方努力下,上汽集团、通用中国、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再度联手重组山东大宇汽车发动机有限公司,成立上海通用东岳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自此,这个沉睡4年的发动机项目,重新“发动”起来。

  业内人士说,上汽、通用收购发动机项目不仅仅是两大产业巨头战略协作、全球扩张的需要,上海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在烟台开发区的优异表现,无疑是最直接、最强大的动因。

  “东岳轴心”显现

  一木独秀,万木葱茏。

  虽然东岳汽车在烟投产仅仅1年时间,但以东岳为轴心的汽车产业配套项目接踵而来。延锋伟世通、江南模塑、世光机械等已循着东岳汽车的足迹,入驻烟台,谋求加入东岳汽车行业联盟阵线。据悉,东岳还吸引了安吉、通汇等10余家汽车配套企业相继跟进,上汽集团的15家下属企业及日本、新加坡等众多客商也正准备来烟投资汽车零部件生产。

  “按照国际通行的算法,轿车整车与零部件的产值比为1:3,如果东岳汽车产量达到10万辆,产值将达到100亿元,那么为其配套的零部件产值将达到300亿元。按照传统的思路,整车配套的最佳半径为20公里。这将促使一些零部件企业尤其是不易长途运输的零部件企业,选择在东岳附近设立新厂。”温州市汽摩配协会会长、中国瑞立集团董事长张晓平认为,为降低成本计,东岳汽车周围将来形成为其配套的零部件群体,是完全可能的。他告诉记者,有“中国汽摩配之都”美誉的温州瑞安市的1200多家汽摩配企业,目前都密切关注着东岳汽车和烟台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准备着手来烟谋求合资合作。

  台湾敏孚企业集团是一家专业生产汽车密封件、内外装饰件、门框、窗框总成、玻璃导轨等金属液压件的大型汽车零部件集团公司。已相继在上海、宁波、重庆、广州、天津设立了8家工厂和一家技术中心,目前已与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广州本田、沈阳金杯、江铃汽车、北京吉普、东南汽车等众多汽车厂商建立了配套关系,也是东岳赛欧汽车的配套商。其公司副总经理穆伟忠表示,将在合适的情况下,探讨与烟台合作。

  按照汽车产业发展的一般规律,东岳汽车异军突起,必然使烟台汽车制造产业形成群峰环拥的局面。烟台汽车工业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孙涛告诉我们说,在汽车工业的总价值中,原材料、整车装配分别占15%,零部件工业占50%,剩余的20%在流通和服务环节体现。东岳汽车带动了相关零部件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发动机项目的启动,对烟台现有的汽车模具、内饰、轴承、线束、空调、车锁等相关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正日益彰显。(记者 胡泽太 滕岳 赵巍巍)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烟台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