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殷墟甲骨文拍出4800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20 东南快报
  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甲骨文拍卖昨天在上海花园酒店举行,经过激烈争夺,20片甲骨最终以4800万元被神秘买家买走,这一拍价同时创下了中国内地文物拍卖的最高纪录。
5分23秒:创造文物拍卖天价

  昨天下午,在上海崇源2004春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上,崇源公司的拍卖大厅里,当一位买家以几十万元的价格拍走一件善本的时候,他谦虚地说,那只是“毛毛雨”。这绝对是句真话。因为在3时30分左右,20片国宝级文物——1899年发掘自安阳殷墟的甲骨正式开始拍卖。不到6分钟就以4800万元的天价被一神秘人士拍得,创造了新的拍卖纪录。20片甲骨主槌的拍卖师刘新惠在拍卖前宣布,此次拍卖的20片甲骨是全球范围内首次拍卖甲骨。这一话语和此后播放的一部关于这20片甲骨的短片《殷契国粹———孟广慧藏甲骨》,使得拍卖之前会场内部就掀起了一个高潮。大家开始紧盯着拍卖师喊出底价。但是,拍卖师却在节骨眼上卖了关子,要请大家先看一个关于甲骨文的短片,而他则趁势喝口水,润了润嗓子。他很清楚,好戏才刚刚拉开帷幕。谁知道,拍卖师水还没咽下,片子就放完了。不过在如此紧张的情形下,拍卖师还不忘给大家幽了一默:“片子虽短,但甲骨文的历史很长。”果然不出意料,5分23秒后,20片捆绑拍卖的甲骨就以4800万元创下了中国内地文物拍卖的纪录。

  20片甲骨的起拍价为580万,拍卖以50万为一个叫价阶梯,叫价升至1000万以后,则以100万为一个叫价阶梯。拍卖师刘新惠一开始宣布,激烈的争夺就基本在286号买家和217号买家之间展开。286号买家一口就叫出了800万元的价格,此后价格次第上涨,竞价达到1600万后,场上的竞买者就只剩下了286号和217号两位。其中217号显示出志在必得的气势,买价升至2000万时,217号一口就将价格提到了2500万,引起全场一片惊呼。虽然此后的竞拍中,两位买家随着拍价不断攀升显得神情紧张,频频擦汗,身边的助手也是不断拨打电话,但还是一副谁也不服谁的架势。就在两个人的不断“抬杠”中,拍价冲破了此前嘉德拍卖上由乾隆《钦定补刻端石兰亭图帖缂丝全卷》3570万元创造的内地文物拍卖价格纪录。最终,在拍卖师刘新惠叫出4800万元后,286号买家终于支持不住,退出竞争,20片甲骨最终花落217号买家之手。

  在场的记者抬手看了看表,整个拍卖过程只持续了5分23秒的时间。神秘买家:甲骨文留在国内

  拍卖结束后,在场所有记者都涌向了217号买家,但该买家拒绝了记者采访,丢下一句“这批甲骨终于留在国内了,它将再次回到自己家中”,就坐上出租车神秘离去。据拍卖方的知情人士透露,217号买家其实是甲骨文家乡的安阳收藏家协会,安阳市政府在拍卖前就已经暗下决心,不惜一切代价,要让这批甲骨回归安阳。江苏省甲骨文协会一位负责人也证实,安阳此次拍卖是志在必得!

  能称得上是这批甲骨老家的只有3处,一是甲骨的出土地安阳,二是甲骨最先收藏者孟广慧的家乡天津,三是目前收藏着和这20片甲骨同为一批的400片甲骨的中国国家图书馆。神秘买家是否在暗示这三方之一是真正买家呢?

  据了解,加上10%的手续费,为了20片甲骨,217号买家共付出了5280万元的巨资!

  昨天,发掘出这批甲骨的河南安阳也派出了竞拍团。该团团长、安阳市收藏协会副会长杨得志告诉记者,他们来晚了,甚至没来得及办成手续。杨得志向记者透露,刚才举牌的286号操安阳口音,看样子像是安阳企业家。他说,安阳政府很想让甲骨回故里,他们曾估价2300万元。但是由于资金有限,早就料到不能竞拍成功。不过,他们此行带来了300幅由名家书写的甲骨文,准备赠送给最终的买家。

  虽然安阳代表团有这份心意,可是却没人敢来接受这份馈赠。拍卖结束后,217号买家即在2名保镖的护卫下匆匆退场,乘坐一辆出租车离去。专家:20片甲骨还有升值空间

  拍卖结束后,记者采访了一直在现场关注拍卖过程的著名考古专家、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李先登先生。李先登认为,4800万元的价格其实早在他们的意料之中了,因为现在一个古瓷器、古字画也能拍到千万元以上的高价,国宝甲骨文拍这个价格也实在不算高,而且这20片甲骨还有相当的升值空间!更何况,这次拍卖可能是“绝无仅有的一次了”!

  江苏省甲骨文学会会长徐自学也认为,甲骨文是中国古代文化的瑰宝,集历史、文化、艺术、科学价值于一身,可以说是无价之宝,很难用金钱衡量。现在,20片甲骨以4800万元创纪录的价格收槌,这个价格应该说是很合情理的了。南京艺术学院的徐畅教授则说,物以稀为贵,20片甲骨4800万,一片平均200多万,现在买一套别墅还要200多万,这么考虑,4800万的价格实在不算是贵!花絮买家携大笔资金来沪

  记者在7月3日晚间来到上海,发现拍卖会附近的酒店已经被来自全国各地的买家住满了。

  在延安饭店的卫生间,记者见到一位穿梦特娇T恤衫、身材壮硕、满眼血丝的人在整理一只硕大的蓝色旅行袋,里面是成捆的百元大钞。这时,另一位男士走入洗手间,脱掉外套,记者赫然见到他身上捆满钞票!拍卖搅乱甲骨文黑市

  今年6月6日,这20片甲骨回安阳“省亲”的时候,在当地引起轰动。安阳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杨得志向记者透露,现在安阳当地黑市上的甲骨文交易已经大幅度涨价。以前的行情是2000元一个字,现在处在一种“有市无价”的状态,小贩们的报价高出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不过杨得志告诉记者,那些黑市上的甲骨文几乎都是假货。南京有2000多片殷商甲骨

  在甲骨文学界,有这么一句话:甲骨文的故乡在安阳,但研究中心在南京。南京有除安阳以外的全国唯一一个甲骨文学会,拥有一大批甲骨文研究学者和书法家。昨天下午,在南京也有众多甲骨文学者在关注着这场国内第一次也可能是唯一一次的甲骨文拍卖!

  南京艺术学院的书法家徐畅教授长期研究甲骨文,他告诉记者,1928年起,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考古组,先后发掘殷墟15次,共得甲骨约2.5万片,其中127坑的甲骨后来都运回南京。甲骨文学家李济、董作宾也是在南京开展对甲骨文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重大研究成果。目前南京的高校和民间都有不少甲骨文研究者和一大批醉心于甲骨文艺术的书法家?熏甲骨文学界可谓人才济济。江苏省甲骨文学会会长徐自学则向记者透露,南京的甲骨收藏也十分丰富,目前南京博物院、南大历史系等博物馆和高校收藏有殷商甲骨2000多片。资料库

  甲骨文是我国最早的可识文字,是书写或镌刻在龟甲、兽骨上的卜辞,亦有少许的记事文。然而,它的发现却是近代史上的事,是在清光绪二十五年(1889)由王懿荣发现的。据统计,已发现的甲骨文有15万片以上,不重复的字约有4500多个,可识的约有1500字。

  甲骨文字的结构一般呈扁长方,方圆曲线、直线组合得很有意味。甲骨文均以竖行排列,由上到下、由左到右或由右到左依次排开。甲骨文已具备“六书”的汉字构造法则。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