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马羽球赛女单告捷男单溃败 国羽奥运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20 新华网

  一年一度的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7月4日降下帷幕。虽然该赛仅是国际羽联的一项四星级赛事,且没有列入雅典奥运会系列积分赛之列,但由于该赛距离雅典奥运会仅一月之余,对各国选手来说,无疑是一次极好的热身之机,因此大马之战仍吸引了当今羽坛几乎所有高手的前来赴会。在这样一场特殊的战役中,尽遣主力出战的中国羽毛球队却呈现出阴盛阳衰的局面,虽然这一结果多少出人意料,但对国羽队将士们来说,却无异于一帖及时的“清醒剂”。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虽然近四年来中国女单取得了90%以上的国际比赛冠军,但“三大高手”龚睿那、张宁、周蜜均有失手于外国选手的纪录,这多少成为中国女单将士们心头上的一大阴影。此行大马之行,卷土重来的中国女单选手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女单选手表现出色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四朵金花”龚睿那、张宁、周蜜和谢杏芳此次外战均保持全胜,她们都顺利进入八强。1/4决赛中,龚睿那没有给韩国的全在娟任何机会,以11:5和11:1轻松获胜。老将张宁则以11:0和11:3完全压倒了丹麦名将马尔廷。半决赛中,现效力于法国队的四川籍前国手皮红艳,面对经验、技术和体能俱佳的张宁,根本没有任何还手的机会,两局比赛仅得7分。周蜜则在“姐妹阋墙”战中战胜了队友身为一号种子的队友龚睿那。周蜜状态的回升则是中国女单大马之行的第二喜,周蜜的综合实力曾是中国女单中最强的,悉尼奥运会后她一度占据了中国女单的头把交椅,近两年由于受伤病之困,成绩出现了一定下滑,在国际比赛中先后栽在金京兰、皮红艳、马尔廷等强敌手下。对中国女单来说,周蜜奥运会前夕的东山再起无疑是一个好的兆头,雅典决战中,中国女单“三姐妹”将以更为坚厚的实力和心理接受张海丽、马尔廷、全在娟、皮红艳的挑战。

  在中国女单全线告捷的同时,中国女双也没有重蹈韩国公开赛、日本公开赛和尤伯杯赛的覆辙。三对女双选手高崚/黄穗、杨维/张洁雯和魏轶力/赵婷婷均杀进四强。半决赛中,面对尤伯杯赛中曾击败过自己的韩国选手李孝贞/黄游美,杨维/张洁雯咬住牙关,以2;1力挫对手。当然,中国女双此次所包揽的金银牌,其成色多少打了些折扣,因为韩国队把她们的第一双打罗景民/李敬元雪藏在家。这对选手在今年的韩国、日本两站公开赛先后把我们的三对高手掀于马下,成为中国女双的心腹大患。韩国方面未让罗景民/李敬元出击大马,“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可以预料,雅典奥运会赛场上,罗景民/李敬元、李孝贞/黄游美必将向中国女双发起强烈的攻势,对此,中国女双必须在最后的备战做好足够的战术和心理准备。

  与女将相比,中国男单的表现则令人堪忧。在5月份的汤杯赛上有突出表现的新秀林丹和鲍春来均“夭折”于1/4决赛,两人分别败在二流选手韩国人朴成焕、马来西亚选手李崇伟。虽然两位老将夏煊泽、陈宏顺利跻身四强,但在半决赛中,他们两人却无一“生还”,夏煊泽成为朴成焕的“拍下鬼”,陈宏则未能抵挡住李崇伟的冲击。值得的一提是,名将黄综翰,陶菲克、索尼也此次也匆匆出局,男单秩序之乱由此可见一斑。中国男单四大高手的全线败退,肯定会使李永波在选择奥运会人选时更为头疼。而此前战绩和名气平平的朴成焕和李崇伟的异军突起,也使奥运会男单夺冠形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完全可以这么说,整体实力无人可比的中国男单并不具有较高的夺冠概率。

  近两年来表现神勇的中国男双此次全面败退,多少有些令人吃惊。以往,中国男双处于低谷时,常常靠推出新组合,打外国著名组合一个措手不及,此招试不爽。这次已是贵为二号种子的蔡赟/付海峰却被对手“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他俩倒在首次参加国际比赛的印度尼西亚新人汉德拉/马基斯的“乱棒”之下。另一对组合桑洋/郑波也未能在四强中找到位置。大马之战的失利提醒我们,中国男双要真正立于世界顶尖之列,尚需时日。汤仙虎和弟子们欲想在雅典赛场上有所收获,途径只有一条像以往一样,拼字当头。

  已有半年多未尝到国际比赛冠军滋味的张军/高凌,此次打败韩国名将金容铉/李孝贞摘取金牌,多少给自己的自信心得到了提升。胜利后的张军/高凌同样应该看到,惯于在大赛前耍手段的韩国队没有让他们的“国宝”金东文/罗景民露面,而这对神奇组合已在近一年时间内对张军/高凌保持着八连胜的压倒性优势。以张军/高凌的实力,他俩目前处于“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地位。当然,竞技场上并不仅仅是凭实力论胜负,张军/高凌在上届奥运会之所以能夺标而出,更多地靠的是一股“天不怕地不怕”的搏杀气势,今后一个月的备战时间不足以使张军/高凌的实力上升一个台阶,但届时他俩如能重新拾起四年前的气势,金东文/罗景民届时能否保持“刀枪不入”的神功,谁也不敢打包票。这,也是国人们所期待的。(南川)(来源:新浪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