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龄化趋势日趋明显 “银发”消费亟需激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29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人口普查显示,我市拥有60岁以上的老年人85.8万,占总人数的13%,且目前正以3%的速度增长,老龄化趋势日趋明显。庞大的老年人群体和强劲的潜在购买力,正孕育着一个巨大的老年消费市场。

  “夕阳红”补给旅游淡季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在老年人的生活中已经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许多老年人希望在旅游中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这给老年旅游市场带来了发展的机遇。“老游子”们开始成为旅行社“哄抢”的对象,更成为旅游淡季的新热点。为此,市内的康辉旅行社还专门成立了“康辉老年俱乐部”,具体负责老年市场调查、客户需求分析、系列产品促销等。

  有关资料显示,每年老年人出游计划能占到出游总人数的20%%以上,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加之老年人对人满为患的三个黄金周并不“感冒”,所以黄金周前后的淡季,成为老年人旅游的“旺季”。

  怎样才能在人人紧盯的美食中分一杯羹呢?市中平旅行社曹经理告诉记者:“差别化、细致化服务是旅行社赢得老人游市场的关键。”她举例说,针对50岁左右,身体状态较好的老人来说,在行程中设计较多参与性的活动更能赢得他们的青睐;而60岁左右的老人,则更喜欢节奏较慢的行程……业内人士指出,老年游客与普通游客相比,只要你的服务好,他们就是一群最忠实的消费群体。

  “老小孩”升温玩具市场

  医学专家研究表明:7岁的儿童与70岁的老人在渴望呵护、渴望关怀、渴望集体游戏等方面有着惊人的相似。因为老年人读书看报、看电视时间不宜过长,而玩具能丰富老年人的娱乐内容,从而改变扑克、麻将“一统天下”的局面。

  在某老年公寓工作的纪女士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老人们经常会自己动手制作一些玩具并享受玩具带来的快乐。

  老人玩具前景如何?一项研究表明,老年人平均有18年以上的闲暇时间,在这个阶段中,人的生理机能逐渐老化,活动范围开始缩小,同时由于受自然条件、居住环境的限制,老人们不太可能长期从事场地型锻炼,那么,他们完全可以通过玩玩具来动手动脑,延缓思维的退化,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可见,老人本身很需要适合自己生理状况的玩具。据介绍,美国市场上有40%%的玩具是为成年人设计的。但在国内市场,几乎没有老人玩具的生产者和经营者。

  业内人士指出:玩具的生产者和经营者应该尽快转变经营意识,充分满足老年人对玩具的需求,这也可以成为玩具厂商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老年族走进IT市场

  有关资料显示:60%的城市老年人想学习电脑及网络知识,然而老年人在IT领域内的“追求”却缺少许多方面的支持。调查表明:在未上网的中老年人中,有70%以上的人表示“非常想上网”。调查结果同时也表明,虽然希望学习电脑知识的人很多,但只有20%的人付出了实际行动。究其原因,一些老年人表示:网上适合老年人慢节奏、大标题、大字号的网页实在少之又少,还有一些老年人认为目前的电脑操作过于复杂,市场上买不到操作简单、专门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傻瓜型”电脑。

  为老年人讲授网络知识,帮助他们实现无障碍上网,把专卖店变成中老年人学习电脑知识的第二课堂,已经成为电脑经销商突破销售瓶颈、拓宽销售渠道的重要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电脑经销商可以通过与一些培训机构协作的方式,为老年人举办免费的电脑学习班,通过技能培训课等形式,解决老年人不会操作电脑的问题。同时,在制定促销战略中,应该有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优惠内容,目的是借此加快老年人的电脑认知进程,引领他们跟上信息时代的步伐,在取得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取得丰硕的经济效益。(记者 高春宽)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烟台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