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殷墟甲骨拍出4800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0:43 北京日报
  昨天下午,在上海举行的“2004春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上,全球首次殷墟甲骨拍卖创下天价———20片“殷墟甲骨”被一神秘买主以4800万元拍走。据悉,这20片殷墟甲骨以580万元起拍,经过10多轮竞拍,最终以4800万元成交。据神秘买主介绍,他将有机会让20片殷墟甲骨回到河南安阳,最终供博物馆研究并向世人展示。

  20片“天津孟氏旧藏殷墟甲骨”竟然拍出了4800万元的天价!

  昨天下午,备受瞩目的殷墟甲骨拍卖会在上海花园饭店举行,由于这是殷墟甲骨在全世界范围内首次被拍卖,所以引来了媒体的极大关注。近百家媒体早早来到拍卖会现场。

  现场竞价异常激烈

  昨天下午3时30分,20片殷墟甲骨在众人的期待中登场了。拍卖师特意在拍卖之前,让大屏幕放了一段简短的关于殷墟甲骨的介绍,并告知大家,这是殷墟甲骨第一次参加拍卖。

  简短的开幕词后,拍卖正式开始。拍卖师宣布,他将从580万元开始叫价,1000万元之内每次加价50万元,1000万元以上,加价幅度为100万元。

  开拍了。590万、800万、1000万……价格一路飙升。之前,还有许多人在那里举牌,到2000万之后,基本就是217号和286号在那里竞夺。2500万、3000万、4500万……场上响起一阵阵的掌声。最后,217号以4800万元拿下拍品。顿时,场内沸腾了,无数镜头对准了这位买家。这一企业家模样的中年男子被媒体和观众簇拥着。但一直到他离开现场,始终没有人能够打听到他的真实身份。拍卖公司也拒绝透露这个神秘买家的真实身份。但拍卖公司的人员透露,这张脸并不是拍卖场上的熟客。

  拍卖结果超出预料

  在殷墟甲骨拍卖之前,曾有人预测,该场拍卖可能会拍出天价,当时的估计是在2000万元左右。但是,昨天的拍卖结果远远超过了预料。在拍卖结束后,笔者在现场找到了专程从北京赶来的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甲骨文研究专家李先登,他表示,这是一次很成功的拍卖,但这个拍卖结果并不让他感到意外。他说,这场拍卖最大的意义不在于拍出了4800万的天价,因为真正的国宝是无价的。这次拍卖的意义在于,围绕这次拍卖前后长达几个月的对甲骨文的宣传。他说,甲骨文从未有过如此大规模的宣传,大众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关注甲骨文,这是一次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良好机遇。李先登认为,这次对甲骨文的宣传,是比4800万的价格更大的收获。

  起拍价曾伤人脑筋

  有趣的是,在拍卖开始之前,拍卖公司———崇源艺术品拍卖有限公司曾为如何确定起拍价而伤透脑筋。崇源公司老总季崇建曾表示,殷墟甲骨是国之瑰宝,国宝无价。但要进入拍卖会,肯定要有一个起拍价,由于没有可比性,公司为此十分犯难。

  季崇建说,几年前,北京一拍卖公司曾有意拍卖这批甲骨文,但未能接受卖家600万元的底价。

  6月22日,国内一批文博专家对其估出了600万元到800万元的起拍价后,多路买家曾给季崇建去电询问详情,季崇建说,虽然有些人的身份在电话中不便确认,但有兴趣者基本上可以分为五种。

  这五路潜在买家分别是地方政府、国家级博物馆、国内企业、海外公司和私人买家。季崇建表示,询问者中有不少是著名的民营企业,包括上市公司,国家级的博物馆、院也来打探情况。海外公司里有著名的电脑公司,从而否认了所谓的只有国内企业才能参加拍卖的报道,只是海外公司即使拍到这批文物也不能带出国。

  这中间也不乏插曲。据媒体报道,河南安阳政府方面曾有发言人表示,这批甲骨文根本不值600万,他们很多专家去看了后认为也就值二三十万元,当地农民家里的存货都比这个好。但很快他们又表示,因为这批甲骨文对当地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具有一定的作用,因此也准备加入拍卖行列,同时就早些时候对媒体的发言而造成的误会,向崇源公司表示了歉意。

  还有个别无法确认身份的买家,也向崇源方面打听最终可能的成交价,当听说有可能会超过2000万元时,对方竟毫不懂行地表示,你们别拍了,我直接把2000万元打到你们账户上不就行了吗?让拍卖公司哭笑不得。

  甲骨有望回归故里

  当笔者问李先登,4800万元的天价是否还有升值空间时,李先登肯定地表示,还有升值空间。他说,这20片“天津孟氏旧藏殷墟甲骨”,是大家公认的第一批由学界保存并流传有序的甲骨,而全世界能够拍卖的殷墟甲骨,估计也就这些了。当笔者问这位甲骨文专家,甲骨的故乡———河南安阳未能请回这些宝贝,是否是一种遗憾时,李光登说,其实,这次殷墟故里确实是有收藏的意向,无奈最后价位实在太高了。但这位专家乐观地估计,虽然现在不能确定买家的身份,也许是一个企业家,也许是出于提升企业文化形象考虑,但是,他认为,这并不排除这20片殷墟甲骨重回故里的可能性。

  另据神秘买主介绍,他将有机会让20片殷墟甲骨回到河南安阳,最终供博物馆研究并向世人展示。(徐颖)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