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女工18年维权6进精神病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1:03 东南快报
  18年前孟晓霞坚持原则捍卫集体利益被打成重伤,因未得到公正处理反复向有关部门反映。

  谁知不断地上告却使事态越来越复杂,10年间她先后6次被送进精神病院。

  18年后她把当初送她进精神病院的西安胶鞋厂、新城区公安分局、西安安康医院告上了法庭。

  日前,中央电视台披露了此事。经过媒体报道后,孟晓霞的经历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在西安市人大的督促下,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决定受理此案。捍卫集体利益被打伤

  事件发生的源头,是18年前一件容易解决的纠纷。

  孟晓霞:1986年我在厂里发煤,大家到供应科领煤,我给他们过磅。那时煤炭紧张,班长张三雨给俺3个发煤的开会说:“煤炭紧张,要认真过煤。谁要是不认真过煤,觉着你不称职就不要在这儿干了。”

  1986年9月23日,原厂领导的儿子———职工唐岚忠到厂里拉煤,因不愿按规定过秤与孟晓霞发生争执,唐岚忠抄起一把椅子砸在孟晓霞的头上。

  孟晓霞:当时把我打得头部嗡嗡响。我被打倒后,他又去抓铁锨,后来的事儿我就不知道了。

  孟晓霞的头部和腰部受重伤,在此后的两年时间里,一度失去了行动能力,瘫痪在床。而唐岚忠却否认打人的事实。出事后,厂里虽然派了两个工人在医院护理孟晓霞,但没有对这件事作出任何处理。

  就在孟晓霞在医院接受治疗期间,打人的人结婚了,被打的孟晓霞却因受伤被迫推迟原定于1987年元旦举行的婚礼。她没有料到,这被推迟的婚礼再也没有机会举行了。为讨公道反复申诉

  一年半过去了,厂方一直没有给讨要说法的孟晓霞答复,双方矛盾开始加剧。

  现任副厂长、原车间主任张志清:她跟我闹啥?我又没处理她。过年在人家门上烧纸,闹到人家屋里头。谁参与处理孟晓霞这个事,都不能安宁。当时我是车间主任,生产的正常秩序很受影响。

  但经过律师调查,孟晓霞过激行为的产生是有原因的。孟晓霞的代理律师张晋吉:领导对她的处理非常不公。1986年年底厂里普涨工资,每个人都涨半级工资,有的涨一级,唯独不给她涨工资。而上世纪八十年代涨半级工资是不得了的事,很计较的。

  两年过去了,在反复向厂领导申诉无效后,原先只要求唐岚忠赔礼道歉的孟晓霞决定打官司。终于,厂里作出决定,肯定了孟晓霞为维护集体利益受伤的事实,奖励500元,并且决定从1989年开始,孟晓霞享受工伤待遇,打人者唐岚忠被开除厂籍,留厂察看。但是,孟晓霞没有接受这样的处理决定。她认为打人者应该受到法律制裁。

  孟晓霞:欺负我,拿权来压我,包庇他(指唐岚忠),我就不乐意,我就跟他论理,我就找西安化工局,还找西安市工会,到处都找。一找就累一天,回来几天就不能动,但只要我能动我就要找。

  由于孟晓霞的不断上诉,她在厂里的处境越来越被动,这一年,她主动向男友提出了分手。强行被送进精神病院

  1989年10月24日夜晚,有人提醒孟晓霞,由于她的不断上告,简单的事情已经变得越来越复杂。

  孟晓霞:10月25日,人家叫我的门来了。一叫开,人家上来了一大帮子。保卫科长周铁善给我穿衣裳,让我看病去。我没有病看啥病,我说我不去,人家硬把我拉起来,送到精神病院。

  西安安康医院成立于1957年,当时叫作疯人管制所,后来改称精神病疗养所,由公安机关管理,不对社会公开。

  安康医院副院长朱建彪:本来诊断孟晓霞得的就是癔病,她躺在床上自己说,感觉到四肢麻木不能动,那就是偏瘫的症状。

  孟晓霞入院之前,从来没人对她做过有效的精神鉴定,对安康医院来说,似乎只要单位签了字就已经足够了。那么,孟晓霞真的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吗?

  孟晓霞被送进医院的第二天,未经任何的诊断,就开始了药物治疗。一个月后,孟晓霞开始绝食,她甚至写下了遗书,这时,她的家人才得到好心人的消息,得知发生在孟晓霞身上的一切。

  孟晓霞父亲:我跑去问医生,为啥把我娃关在这儿?主治大夫是个四十多岁的女人,我问她谁把我娃送这里看病,人家说是厂里。我问得的啥病?人家说癔症。我说拿医疗鉴定看看。人家说桌子上开的药单子就是鉴定。癔症的鉴定我要了三次,可连病历都没见过。有人要我一次性解决问题,还说只要写合同别告了,就可接孟晓霞回家过年。遭强暴再进精神病院

  为了能够离开精神病院,孟晓霞违心地在这份保证不再上告的协议上签了字,在家里休养了几天之后,不堪屈辱的孟晓霞又离开家,重新开始上告。厂里得到消息后,强行把孟晓霞接了回来,安排在一间小屋里,不允许她随意外出,但是不久就发生了新的意外。

  孟晓霞:晚上我怕冷,把头蒙着。不知道睡到啥时候,有人溜进来,捂着我的头,当时我被摔晕了,后来那人就把我强暴了。

  在经历了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打击后,孟晓霞第一次想到了用死亡来抗争。被救下后,厂里又把孟晓霞送回了那间不久前她刚刚被强暴过的屋子里。

  孟晓霞:有一次我在房子里正写东西,来了4个警察,拿着警棒、手铐,在房里说,走,到派出所解决你的问题去。我要看证件,人家不给我看。

  孟晓霞以为要去派出所协助调查强奸案的问题,万万想不到她第二次被送回了精神病院。接着,她发现自己怀孕了。可一次意外的摔跤导致她流产了,最终没有保留住证据。

  此后孟晓霞又都被抓住送了回去,又多次出逃。10年间,孟晓霞先后6次被送进西安安康医院。人大关注中院受理此案

  经过媒体报道,孟晓霞的经历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在人们的资助下,孟晓霞向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法院递交了诉讼,把西安顺达胶鞋厂、西安安康医院、新城区公安分局等一并推上了被告席,但是法院没有受理。

  媒体报道后,孟晓霞只身一人留在西安,靠做保姆和捡废品为生,她唯一的愿望就是为自己的前半生要一个说法。她说,做人要有尊严,她想让她的朋友和乡亲得知,她不是精神病人,她是被冤枉的。

  2002年,她再次向法院提起上诉。第二次被驳回后,孟晓霞开始了更为艰难的申诉,在西安市人大的督促下,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才决定受理此案。(来源:据央视、华商报)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