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网格化监察保障低收入者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1:3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5日电(姜微、高路)近日,上海一家民营服装公司以包吃包住、年底发红包为由,每月只给聘用的外来女工发放400元工资。辖区内的劳动监察部门在例行巡查中,发现了这家公司违反最低工资规定的行为,并责令其立即整改。在监察员的眼皮底下,公司老板老老实实地补足了外来工的工资。

  这是上海劳动保障部门为确保最低工资标准的落实而实行网格化监察的一例。自2002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年8月起,劳动保障部门在卢湾、虹口两区试行网格化监察。他们根据用人单位的分布状况,将各区域划分成大小不等的网格,每格设有专职协管员,负责采集网格内用人单位的地址、用工状况等各种信息及变动,对所在网格内所有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工资发放等情况进行严密监控,发现问题则随时执法到位。

  据悉,这一变“条”为“块”的管理监督模式,是上海劳动监察部门根据灵活就业组织兴起和就业市场化的新形势而推出的。从原有的以行业为主,转向以社区为载体实施劳动用工的服务和监督,能避免管理真空,变被动接受举报投诉为主动出击,使监察更加合理高效。

  目前,上海发现的违反最低工资规定的主要问题,一是个别企业把职工加班工资、社会保险费计入最低工资,使其净收的工资标准有所降低;二是有的企业对最低工资标准的年度调整不知情,继续沿用前几年的标准,未按新标准及时提高职工工资;三是在郊县的一些企业,使用外来民工相对较多,有的系采纳民工生活消费较低、更乐于集中发放工资的提议,有的系企业挪用流动资金的需要,往往会采用先支付一部分工资、余额在年底一并发放的形式,从而踩了最低工资标准的红线。据上海劳动监察部门的最新信息,这种监察的“网格化”即将走向“网络化”。依托功能齐全的劳动保障信息系统,上海正在加紧建设劳动用工和最低工资保障等子系统,对各行各业的用人单位进行分类监控。如果用人单位被发现有违规违法现象,将在诚信档案中留下“污点”。劳动监察部门在监督执法时,可随时调阅,有“前科”者将被重点“关照”。一旦属故态复发,除了限期整改或强制执行外,还将被施以更严厉的处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