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电站配套9成被抢 配套经济哈市一年流走数十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1:57 哈尔滨日报

  从工艺非常简单的小钢柱到技术要求精良的重要部件,哈电站设备集团90%的配套任务量被外地企业抢走。市政协经济委、市民建、市工商联调查发现,我市配套经济一年“流”走产值数十亿元,配套加工环节已经成为制约我市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哈电站配套份额九成被抢走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调查发现,我市零部件生产企业年生产配套能力在15万套以上的企业很少,大多数零部件企业不具备自主开发能力,不能实现与主机厂同步开发、同步发展。

  目前装备制造业对精良度、科技含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由于我市企业没有及时跟进,市场逐渐被外省市企业占领。作为国内最大的水电、火电、核电主辅机大设备生产制造企业,哈电站设备集团公司配套任务繁重,一台汽轮主机需几万个零部件,一台大型锅炉需要有几十万个零部件。然而,90%的配套加工市场都被外地企业占领,就连各种汽轮上的小叶片、锅水冷壁上工艺非常简单的小销钉,都由南方企业加工。我市企业为哈飞配套的比重虽然达到50%,但承揽的零部件产品相对技术含量低,附加值小。不容忽视的是,随着哈飞汽车生产档次的不断提高,本地汽车零部件配套比例已呈现下降趋势。委员预测,如不尽快提高零部件制造水平,随着哈飞生产中、高档汽车比例增加,大部分现有配套企业将会掉队。

  缺乏竞争力源于三大原因

  本地企业为什么缺少市场竞争力?委员认为,观念落后、缺少沟通、相对成本高是重要原因。去年4月2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支持重点装备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地方配套企业发展座谈会,专题研究重点装备企业特别是哈电站集团和地方配套企业协作配套、共同发展的问题。会后,佳木斯、牡丹江等地企业闻风而动,积极与哈电站集团及所属三大厂联系,就连肇东的一些企业也与电站集团挂钩,承揽了部分叶片生产任务。而我市竟没有一户新企业进入哈电站集团庞大的配套队伍。

  委员指出,本地装备制造配套加工环节缺乏竞争力,已经成为制约装备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哈电站设备集团今年签订600多亿元生产合同,由于配套加工能力等因素的限制,今年哈电站集团只能完成100亿元的生产任务量。

  对配套行业进行一次大盘点

  委员认为,配套能力强弱对于我市能否形成配套优势,产生集聚效应进而推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都有着现实而深远的影响。因此,应尽快转变观念,摒弃重主机生产、轻配套加工的思想,借助中央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契机,将哈尔滨打造成水电、火电、核电装备制造、加工、配套生产基地,形成产业链,让装备制造、配套加工成为新的增长点。

  据了解,在外购、外协、外委加工方面,哈电站设备集团公司明确表示将立足本省,寻找省内有能力、有信誉的配套企业作为合作伙伴,并承诺优先向省内配套企业支付资金,并在人员培训、技术指导、质量控制等方面给予支持。

  委员建议,我市各有关部门应尽快与哈电站集团、哈飞集团等大企业全方位接触,了解未来五年乃至十年这些企业的需求,了解其装备配套加工情况。在此基础上,对我市机械加工行业进行一次大盘点,针对全市装备制造配套加工需求情况进行资源整合,合理配置,迅速提高我市装备工业的配套能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