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在青藏铁路沿线修建近千公里防风沙路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3:39 新华网

  新华网西藏频道拉萨7月4日电(记者班威 王圣志)在绵延1100公里的青藏铁路沿线路基两旁,石块垒起的四方形固沙网格阡陌纵横,一米多高的水泥板挡风墙交织林立。专家说,这种针对青藏高原气候特点建设的特殊防风固沙措施,有望让青藏铁路成为一座“绿色长城”。

  青藏铁路建设总工程师赵世运说,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每年6级以上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大风天气多达180至220天,恶劣的气候条件给青藏铁路建设施工带来极大挑战。青藏铁路沿线地区土壤沙化严重,尤其在唐古拉山以北500多公里的地段植被稀疏,每到风沙季节,沙丘随风移动,随时可能将青藏铁路路基淹没;唐古拉山以南地区由于受季风气候的影响,移动沙丘活动频繁,严重影响行车安全。

  赵世运说,青藏铁路沿线计划建设这样的风沙路基近千公里,已经修建风沙路基的地段,风沙危害明显减少,植被也逐渐恢复。截至目前,青藏铁路沿线风沙路基建设已达100余公里。

  据了解,青藏铁路建设者还在红梁河、错那湖等风口地段采取“以桥代路”的措施,预留风沙通道,让风沙能够自由通行。(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