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推行“五个学会”教育新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3:52 新华网云南频道

  “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健体”、“学会发展”,这是云南省确立的教育新目标。

  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云南省将坚持“学生为本”的素质教育价值观,锐意推进教育体制改革。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他说,云南省将把“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健体”、“学会发展”作为教育目标,构建符合素质教育宗旨的教学体系,改革教育内容和课程体系,使学生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兼备;转变教师教育观念,改革教学方法,提高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强化政府行为,构建实施素质教育的运行机制、建立科学的评价考核机制、公平的竞争机制、广泛有序的社会参与机制;加快改革现行考试制度步伐,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为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学习创造条件。

  今年以来,云南省开始对教育体制进行新一轮的深化改革。用丹增的话说,这将是一场“伤筋动骨”式的大改革。他说,教育改革历来是最重要的公共政策问题,教育涉及千家万户,事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真正的“民心工程”。

  目前,这场大刀阔斧的教育改革正在云岭大地的各个角落有序推进。丹增告诉记者,云南省对这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一要敢于突破,锐意改革,大胆探索,不惟书,不惟上,只惟实,只要是不违反政策法规、不违背教育规律,都可以大胆地试;二要敢为天下先,不因袭前人,不照搬照抄、亦步亦趋,只要符合“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看准了的事,就要敢于去干、去闯;三要当实干家,不当评论家,急流勇进,迎难而上,对群众的首创精神和基层的探索性实践,要大力支持而不横加指责,对实践中的新举措,要热情鼓励而不评头论足,对探索中出现的某些问题,要热忱帮助而不简单批评,做到先干不争论,先试不评论,实践作结论,大胆突破“不愿改、不敢改、不会改”的局面。(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