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南部沿海出现天文大潮 对海南等地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10:14 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7月5日讯 (记者侯小健)今年适逢天文大潮年,近几天,我省西北部的洋浦湾至临高后水湾一带沿海出现了超当地警戒水位0———50厘米的高潮位。其中,7月3日16时50分,洋浦潮位高达4.56米,超当地警戒水位31厘米;4日18时31分,新盈最高潮位4.81米,超警戒水位46厘米。

  有关专家称,由于近日影响海南岛的天气系统相对稳定,不会产生异常增水,此次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天文大潮对我省影响不大,且本次过程已基本结束,近日不会再出现异常的高潮位。

  此前,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已向沿海有关市县发出了高潮位预警,提醒有关部门做好防潮工作。

  据有关海洋专家介绍,潮汐现象是指海水在月球和太阳引潮力作用下所产生的周期性运动现象。正常情况下, 每月的农历初一和十五前后,日、地、月处在同一方向上,月球和太阳的作用力相互叠加,形成了朔望大潮。

  本次天文大潮是由于地球、月球、太阳排成一条直线,并且月球距离地球最近造成的。受此影响,7月3日-6日,我国的海南、广西、广东、香港和澳门的江海潮汐,出现今年以来第二次潮位最高、潮差(高潮减低潮)最大的天文大潮。在个别海湾,人们可观赏潮起潮落、潮高潮低的天文大潮景色。

  6月5-6日,新盈、洋浦沿海潮位超当地警戒水位分别为46厘米和53厘米,海边部分民房被淹。湛江地区1万多亩虾塘被淹,损失惨重。

  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主任王红心介绍,此次天文大潮之所以没给我省造成损失,主要是没有热带气旋影响,海况较好。据专家介绍,最高潮位一般在年底出现,若恰逢热带气旋或强冷空气影响,就容易造成灾害。

  有关专家认为,天文潮对沿岸的影响不能忽视,沿海有关市县应密切关注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的高潮位预警或风暴潮警报,及时采取相应的防潮措施,以减轻灾害损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