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华学子登山坠崖另有隐情:4万安全费不知去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15:28 新闻晚报

  清华、北大3名学子登山坠崖事件经证实另有“隐情”。昨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政府透露,之前市政府给登山队付过一笔4万元的“生命安全费”。而截至昨晚20时,这笔费用却不知去向,唯一的知情者——脱险学子之一王荣涛也不见踪影。

  借名校之名而探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贵州六盘水市文物管理所刘所长说,7月初,为了揭开夜郎古国之谜,市政府大型活动办公室想在7月组织北大、清华登山队对传说中葬有夜郎王和王妃的月亮洞进行探秘活动。

  月亮洞位于贵州六枝特区茅口乡北盘江边老王山悬崖上,洞口距山顶和山脚各有200多米,所处位置十分险要。老王山海拔2130米,山势险峻,相传夜郎王多同及王妃死后,按多同遗嘱,后人将多同和王妃葬于老王山月亮洞内。

  六盘水市一位市民说,老王山在当地不算有名,离市中心有二三个小时的路程,“平时没人上去”。就是最近听市里“闹得凶”,据说是要办什么“清凉旅游节”。而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把当地老王山风景区推出去。据他讲,最近六支县接连在下雨,“搞登山探险有很大难度”。

  根据计划,登山时,六盘水市邀请全国各地50多家媒体现场报道,中央电视台也预备全程直播这次活动。“请北大、清华登山队,主要看重他们的名气和技术。”刘所长说。

  队员彼此不熟悉

  6月中下旬,刘所长代表六盘水市市政府给北大山鹰社、清华山野社各发去了一份活动的邀请传真。大约10天后,他接到北大方面打来的一个电话,对方给了一个手机号码,说直接找王荣涛联系。“之后,我们都和王荣涛单线联系,他怎么找来其他队员,我们真不知道。”

  北大新闻中心一份资料显示,王荣涛是该校95级计算机系本科学生,已毕业。另一成功脱困的张伟华,系北大物理学院01级硕士生,也于今年刚毕业。2人在校期间曾是山鹰社成员,目前的身份是“校友”。

  1支登山队,队员来自不同学校,而且彼此不熟悉,对此,刘所长也有点纳闷,但由于活动临近,又请到了名校登山队,他没有深究下去。

  导游是当地老乡

  6月29日前后,按照王荣涛提供的银行帐户,刘所长一次性汇进了4万元人民币,“这些费用应该包括整个活动的设备、导游、人身保险等种种费用。”因此,在登山队到达探秘地点后,刘所长没有再为他们投人身保险。

  “根本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3日事故发生时,刘所长正在接待中央电视台记者的路上。刘所长说,汇款后,我们一直对王荣涛强调要保证队员们的绝对安全。问题是,王荣涛始终没有开列出这4万块钱的用处。“我们只看到了他们带了攀登设备,至于好坏、先进,没办法辨别。”刘所长说。

  负责搜救的一位消防人员说,他们不熟悉当地地形,安全保护措施估计也比较欠缺,“所谓‘导游’,只不过是当地老乡自告奋勇的行为。”

  刘所长承认,市里没有给他们安排导游。“原计划3日晚上,媒体、政府、登山队要碰个头协调一下,4日才正式开始演练。”

  “一次纯粹的意外”

  “总的来说,发生这样的惨剧,登山队没有责任,我们也没有。”刘所长说,事实上,事故发生后,六盘水市委、市政府连夜组织救援人员赶往现场营救,“只能说是一次纯粹的意外。”

  由于死者黄德的父亲和弟弟已在昨天上午赶到贵州,目前,六盘水市正在全力配合他们处理死者的身后事。刘所长说,对死者家属用“赔偿”一词,显然不合适。

  他说,我们肯定会补贴家属,一直补贴到他们满意为止。“毕竟,人家死了亲人,我们会尽我们所能,妥善处理事故,让家属满意。”

  当事人不知4万元

  事故发生后,幸存者张伟华因受惊吓,情绪始终不能稳定。“出事至今心里一直是乱糟糟的一团,一想起来就头痛不已。”而更令他“心乱如麻”的是,黄德家人将于当日内赶到,怎么向他们交代,“自己心里也没个谱”。

  他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王荣涛被当地政府叫去开会,“始终没有回来。”把他一个人丢在县医院,更显无助。

  据他讲,他和王荣涛的关系“只算是认识”,也是通过朋友才走到一起的,这次登山“是第一次合作,没想到就出事了。”之前,王荣涛也只字未提4万元的事情,大家都是冲着探险来的。

  遇难者:黄德

  -生日:1982年5月9日

  -籍贯:广西

  -身份:清华大学环境系大三学生,校山野协会攀岩部主要成员

  -兴趣爱好:攀岩和篮球,之前曾有过“4次攀冰和n次攀岩”。

  -语录:我是一个坏孩子还是一个好男人,自己都说不清楚。

  -清华校友的评价:冒险精神固然可贵,但是生命无价。

  □晚报记者 徐哲 王刚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