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战胜利59周年专题 > 正文

老画报揭露日寇侵华罪行 抗战纪念馆藏品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7:12 新华网

  今天是“七七事变”67周年纪念日。昨天,酷爱收藏的赵女士向记者展示了她所珍藏的一本比较少见的《日支事变画报》,希望人们永远不要忘记在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所付出的巨大牺牲……

  画报记录日军罪证

每月免费发450条短信 通用网址,E通天下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七夕钻石男女靓丽比拼

  昨天上午,记者在赵女士家中看到了这本《日支事变画报》,画报的规格为38厘米×26厘米,16开,共34页,全部为日文。画报的边角已经有些破损,纸页也已变脆发黄,在记者翻看的过程中,一些细小的纸屑不时掉落下来。

  画报封面的主打图片是一辆日军装甲车在中国街道上穿行。封底上标明了画报的出版者为朝日周刊,于昭和十二年(公元1937年)8月25日印刷,8月30日发行。画报上一共刊登了大约80余幅照片,全面记录了日军侵略中国的罪行。

  翻开画报,前半本刊登了多幅日军进入北平,在街道上举行阅兵式等内容的图片。后面是大量关于“占据南口”、“死都通州”、“上海空战”、“陆战队上海街战”等反映战况的照片,旁边还配有很多表扬日军“英勇战斗”的字眼。封底刊登的是《上海市街图》等两张地图,并且用两个页面的篇幅记录了1937年8月1日至20日日本侵略军的战况。

  偶然机会购得画报

  赵女士告诉记者,她得到这本画报也纯属偶然。去年年底,她去哈尔滨旅游时前往日军731遗址参观,在门口的地摊上,一个老人贩卖的一些旧货吸引了赵女士的目光。在几本旧书中,赵女士看到了这本《日支事变画报》。

  平时就喜好收藏的赵女士感觉这本画报一定很珍贵,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赵女士最终以300元的价格买下了画报。带回北京后,很多亲戚朋友曾看过这本画报,都被画报里的照片所震撼并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画报具有收藏价值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文保部陶副主任告诉记者,纪念馆里目前大约有十几辑日支事变画报,但是并没有最早的1至3辑。这本画报经历了67年的风风雨雨能保留至今实属不易,本身也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和意义。如果收藏者能够把画报捐赠出来,将会丰富抗战纪念馆的展品,弥补抗战纪念馆的收藏空白。

  陶副主任最后表示,抗战纪念馆的藏品还不够丰富,希望更多的人们能够把手里的藏品捐赠出来。(记者 王彬)(来源:北京晨报)?ā

  相关专题:纪念抗战胜利59周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