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何没早揪出张宗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8:09 新华网

  中纪委谈张宗海案:受贿300万元 生活腐化 评

  张宗海式的贪官被挖出来,多少有些“偶然”和“突然”。一方面,他们是“拔出萝卜带出泥”的结果;另一方面,他们被查出来的问题主要发生在提拔之前。究其原因,恐怕还是防腐机制的运行过程出了问题,没有真正产生约束力和震慑力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引起社会哗然的张宗海案,很有些值得探究之处。张宗海作为一个省级宣传部的领导,曾有“草鞋公仆”之称,因为他曾说过,“做一个穿草鞋的公仆,就是让大家时刻心里装着一双草鞋,装着百姓,装着自己的责任,为了更多的百姓可以不穿草鞋,为了更多的百姓能过上好日子”。而这样的话,与其所做所为无论如何对不上号。

  张宗海的问题,是纪检部门在调查前重庆市广电局长张小川经济犯罪案时“附带”发现的。据中央纪委有关人士透露,“张宗海的主要问题是受贿300万元和生活腐化”。联系最近几年查处的高官腐败大案,有两个突出的印象:一是“偶然”,像张宗海这样“拔出萝卜带出泥”;二是“突然”,被查出来的问题主要发生在被提拔之前,也就是说,在极度腐化之后还可以平稳运行,并得到提拔。

  何以如此?是打击腐败的决心不够吗?肯定不是,只要看看那些落网贪官的下场就清楚了;是防腐反腐的法规和制度不完善吗?恐怕也未必,这方面的法规近年不断出台,不能算少。

  既然有这么大的决心,有这么多的制度,为什么腐败大案仍屡屡发生呢?恐怕还是这些制度在运行上出了问题,没有产生真正的约束力和震慑力。

  可以想象,张宗海和其他贪官一样,将受到党纪国法制裁。但也毋庸讳言,惩处即便是再严厉,也已经滞后,对其个人而言,很多东西无可挽回;对社会来说,很多损失覆水难收。为什么不能在问题萌芽之时就及时铲除呢?就是因为那些监督和防范机制没有正常运行,或者说没有真正启动。比如领导干部申报个人财产,多半是自己填报以后交上去就完事儿了,缺少核查其真实性的制度。如果像有些国家的做法,一个人要到政府为官,必须限期抛掉持有股票;平时个人财务往来主要通过银行进行,如果有大额现金入账,必须出具收入凭证;卸任之后,其财产状况又要向社会公布等等,都会使得那些政府官员减少腐败。如果种种预防腐败的制度没有发挥作用,那么,为官者腐败的机会就会很多,而腐败风险却又很小。

  由此看来,在防腐制度运行过程中,要制定必要的监督制度,确保其发挥效率,只有这样,发现张宗海式的贪官才不会显得“偶然”和“突然”。汪晓东(来源:华东新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