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菌药可变通销售?主管部门称重庆不会跟风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8:25 新华网

  上海日前传出消息,对抗菌药限售令不搞“一刀切”,而采取备案、限量等过渡办法,这一消息让一周来抗菌药销售遭遇重创的重庆药店备感兴奋。但我市食药监局并未松口,市场监督处有关人士昨日称:目前重庆仍将严格执行国家政策,不会采取类似上海的做法。

  据悉,上海市食药监局出台的办法是:从7月1日起,没有处方却又急需使用抗菌药的患者,只能在通过GSP认证的药店购买抗菌药,而且所有的抗菌药都要在药师的指导下进行登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记。患者必须留下姓名、联系方式及所购药品名称、批号、剂量,另外,每次购药只能买一个疗程,一般为三天的用量。

  这让重庆药店看到了希望。昨日,不少药店纷纷表示,重庆也应采取类似做法,要不然,90%的中小药店都将活不下去。南纪门一药店负责人表示,控制药店的抗菌药销售并无法彻底阻止老百姓滥用抗菌药的情况。该人士称,这几天,每天都有十多位没有处方的患者来药店抱怨买不到药,药店要费尽唇舌解释。如果实行备案制缓冲一下,对百姓更为有利。

  福利大药房负责人向记者倒苦水:7月1日起至今,店内的抗菌药销售额锐减90%,已连续3天没有收到一张处方,再持续下去药店生存将受影响。他提出建议:食药监局可将抗菌药列出分类目录,比如规定头孢拉定、司帕沙星等这类高档抗菌药必须凭处方销售,而其他常用抗菌药如红霉素等在执业药师指导下购买即可。

  我市食药监局市场监督处有关人士昨日表示,他们对上海的情况已有所了解,但这种做法仅仅是短期过渡,并不是长久之计,而且这与国家抗菌药限售的政策也有所抵触,重庆近期不会照搬。

  但他承认,食药监局已对市场的反映引起重视,近日将召集全市大部分药店、厂家负责人召开抗菌药销售座谈研讨会,在会上要收集企业代表的建议,会后可能出台相应政策。(曹嘉智实习生玄丽娜)(来源:重庆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