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大行业率先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8:31 沈阳晚报

  “7月1日起,辽宁开始实行增值税转型,从生产型向消费型转变。”7月6日,辽宁省省长张文岳在“青年企业家东北行———辽宁经贸考察活动”开幕式上的一句话,令在场的准备来辽宁投资的全国各地200多位青年企业家和辽沈地区企业代表兴奋不已。

  企业增值税从生产型转向消费型,对于企业来说,这意味着企业放开了设备更新改造过程中的束缚,将卸下沉重的“包袱”轻装前进。据测算,在生产型增值税下,企业的税收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负担要比在消费型增值税下高出6个百分点。这对于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大而利润渐薄的东北老工业企业,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当日下午,记者赶到省财政厅,就增值税转型的详细情况进行咨询。据悉,所谓增值税转型,就是将中国现行的生产型增值税转为消费型增值税。在现行的生产型增值税税制下,企业所购买的固定资产所包含的增值税税金,不允许税前扣除;而如果实行消费型增值税,则意味着这部分税金可以在税前抵扣。八大行业率先“转型”根据有关规定,此次增值税转型将惠及8个行业: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业、冶金业、船舶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农产品加工业、军品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允许这些行业的企业对新购进的机器设备所含增值税税金予以抵扣(但对于厂房等固定资产投资仍不作抵扣)。具体产品范围为:

  装备制造业:包括机械工业(含航空、航天、船舶和兵器等制造行业)和电子工业中的投资类产品,包括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品制造业等。

  石油化工业:包括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制品业、塑料制品业等。

  冶金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

  船舶制造业:包括金属船舶制造、非金属船舶制造、娱乐船和运动船建造及修理、船用配套设备制造、船舶修理及拆船、航标器材及其他浮动装置制造。

  汽车制造业:包括汽车整车制造、改装汽车制造、电车制造、汽车车身及挂车的制造、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汽车修理等。

  农产品加工业:包括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饮料制造、纺织、皮革皮毛羽毛(绒)加工、木材加工及木竹藤棕草制品、纺织服装鞋帽制造、家具制造、造纸及纸制品、工艺品及其他制造等。军品工业:指为军队、武警、公安系统生产产品的纳税人。高新技术产业:目前暂按科技部印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和办法》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条件和办法》中规定的高新技术范围,并符合其他认定条件,取得省级科委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的,以及生产的产品属于《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中国高新技术产品目录〉的通知》范围的纳税人确定。本报记者刘景芳实习生丁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