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愿“友谊”长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8:38 解放日报

  上海友谊商店大楼爆破在即,几代上海人心底,将泛起怎样的涟漪?

  她见证了新中国对外友好发展史,接待过数以千计的国宾贵客:西哈努克、萨马兰奇、撒切尔夫人、克林顿……

  她开创了大上海最早的站立式服务、导购式服务,最早的自选式超市,最早统一着装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

  她也存留了几代人的悲欢记忆,关于外汇券侨汇券,关于那个物资极度紧缺的年代……

  走过了46年。而今,“友谊”从北京东路40号撤出了,为了外滩源复原改造,为了保留住城市文脉———兼容并蓄的申城海派文化之源。

  爆破进入倒计时

  店招依然可见,但已无车马喧闹。记者昨日在北京东路现场看见,9层的商厦已拆得只剩“筋骨”,水泥墙柱上,密匝匝打上了装填炸药的炮眼。大楼四周,围起了一圈保护栏,里面原有的5棵古树早已搬家,一辆挖掘机正隆隆作业,铁臂所到处,一根高高的喷水管紧跟着喷淋。

  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这是为了减少扬尘。“我们在水泥柱上绑了麻袋、铁丝网、竹排,能挡掉一些灰。另外,起爆前整幢大楼都要喷些水,在起爆的同时,还会用消防车将水打到楼顶上,尽量做到尘土不扬。”

  再多看一眼。上海友谊商店党委副书记徐思统说:“为了配合市政府外滩源改造工程的需要,去年12月,我们就从这里暂时搬到金陵东路了。也是个过渡,‘友谊’创建46年来,算这次已经是第3次搬家了。告别老楼,我们将择定新址,打造一个上万平方米的现代涉外特色店。”

  爆破进入倒计时。这一刻,多少记忆上心头……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上海友谊商店创建于1958年。“友谊”的老职工都记得清楚:“一走进商店大门,就见正中摆着霓虹灯的店标模型———地球上两只手紧紧相握,象征友谊与和平。”

  当初建友谊商店,宗旨就是为国际友人服务。而且对友人还有一定的优待。开张当年,商店就制定了海员优待价,像收音机、热水瓶这些商品,最低可打3.5折。优待更多在服务,“‘不’字不出口、服务上心头”:陪前苏联球队买咖啡餐具,为德国来宾找特制竹竿,给捷克专家寄工艺画册……最难忘国庆10周年,3000外宾蜂拥而至,保加利亚代表团团长的手表带坏了,两小时就照原样配好;阿尔巴尼亚朋友要买蛇皮鞋包,本店没有,硬是走街串巷一家家鞋店去找来。西哈努克也来了,亲口致谢:“你们在不到24小时内,为我赶制了5套考究的服装,这样快的速度,世界上找不到第二个国家。”

  就这样,“友谊”为新中国广交朋友,为社会主义的阵营,为亚非拉的朋友,忙碌着。

  老百姓回忆好感慨

  当初友谊商店的营业对象,是外宾、外国海员和国际友人。开张三月,也曾向上海普通市民开放过,全店6500多种商品,特别是棉布毛线鞋帽衫,都曾有过专供内销的品种,只是始料未及,后来自然灾害来了,物资稀缺,连老外的蓝眼高鼻也开始变得稀奇,店里常有市民拥挤围观。无奈,内销转移到它处。

  让人感慨的还有侨汇券。申健是沪上有名的票证收藏家,却也只有一张1966年面额100元的侨汇券,10多年前他在市场上无意发现,一眼就“爱”上了它。他告诉记者“爱”上的原因:“侨汇券是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开始发行的,当时是照顾侨眷,特供粮油肉糖纺织品,面额1到100元不等。但到‘文革’就中断了,而且侨汇券随用随盖戳销毁,现存极少,所以那次淘到这张宝,10多年了,有人开价上千元我也没舍得卖。”

  那时要有张侨汇券,也真的顶用,黑市黄牛1比2。家住徐汇区田林路的孙阿姨回忆:“上一世纪70年代我姐出嫁,那时时兴嫁妆八床被,而且被面还得是绸缎的,货少又要纺织券,况且市面上一般店根本买不到。怎么办?幸亏我单位里的吴老伯在香港有亲戚,问他要了几张侨汇券,直奔‘友谊’,捧回织锦缎,价钿还比市面便宜五分之一,婚礼上‘扎足台型’。小姐妹们那个羡慕的眼神,我记一辈子!”

  小平来补旧衣裳

  在“友谊”人的心里,这些事也永远不会忘记……

  徐思统:开张一年,接到光荣任务,4天开办锦江卖品部,专为重要会议服务。那年中央在上海开政治局会议,刘少奇主席和夫人王光美到卖品部参观,亲切交谈、合影留念。周总理也来了,掏钱要买笔记簿,一向仔细的他在付款时发现,价目卡正反面标价不同,营业员解释说市里刚规定了“会议优待价”,总理脸上的笑容消失了,坚持按原价付了款,又语重心长地说:“这个规定不好!”

  朱力:小平也来过,在结束江西下放重回北京前,中央特地安排他来我们友谊商店,让我们为他和夫人卓琳做几件衣服。没想到,小平夫妇特别简朴,他们拿来了以前接待外宾时穿的衣服,说这两件只要让我们补补裤管袖口就好了,“缝一缝还能继续穿嘛。”

  黄洪声:改革开放这20年多来,“友谊”朋友遍天下。我是1985年进店的,接待的第一个顾客就来自美国,还有摩洛哥王子、克林顿夫人等。特别是时任韩国总统的金大中的夫人来访,听到我用韩语问好,一下激动得不得了,握着我一个劲地说“高兴”。还有萨马兰奇,一年就来了两次,老爱看茶壶古玩……20多年来,“友谊”的规模越来越大,来上海的朋友也越来越多。经济搞活了,时代进步了,什么外汇券侨汇券早就是昨日黄花,什么站立式服务自选式超市到处都是,今天的上海,其实处处是“友谊”。

  辉煌半世纪。

  而今,外滩源改造,这片1849年的芦苇滩上,曾建起外滩第一幢,出现了上海最早的欧陆建筑、最早的城市绿地、最早的西洋剧院……这里是上海“万国建筑博览群”的源头,更是上海现代城市发源之始,为了打造这城市心脏地带一扇文化呼吸的窗,留住城市文脉,5至8年后,古树、老楼、新街区,重现风貌,重塑功能,在“友谊”原本所在的地块上,将矗起一片历史底蕴与现代生活相交融的新景观。

  也是为了更大的梦想,“友谊”人以退出外滩源为契机,高举“擦亮店招”大旗,迁址“金陵”,在四川北路新开“银虹友谊名品折扣店”,又积极寻找新址,要精心打造“以古为主”的现代特色涉外店,再展新一轮腾飞。

  一个时代的结束,注定是另一个时代的开始。

  愿“友谊”地久天长。

  愿外滩源为上海再奏华彩。本报记者郭泉真 季方 实习生陈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