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百姓到超市买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8:39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卫群)近些天来的高温天气,让被称为“中央空调小菜场”的联华、华联、农工商、家得利等超市的生鲜柜台格外红火。联华田林店这几天鸡蛋天天脱销,小番茄一天要卖掉50箱。市经委有关负责人在昨天举行的“国家食监中心与联华生鲜共同实行产品监控的签约仪式”上介绍说,经过若干年的市场培育,上海市民已经越来越习惯到超市购买生鲜食品,为此,市政府将大力培育生鲜食品占门店经营品种50%以上的生鲜加强型超市。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事实证明,集约化经营、标准化管理的连锁超市是让老百姓安全、卫生、放心的菜篮子,也有利于政府从源头上对食品安全加强监管。为此本市将大力培育生鲜超市,特别要推进把“标准型超市”改造成“生鲜加强型超市”。最近,市经委要求联华、华联、农工商、家得利4家超市龙头企业提供经营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的门店名单,准备从中挑选出一批符合网点布局要求的门店,通过专项经费的直接补贴,鼓励他们“改超”。记者还获悉,市农委也将推出相应优惠政策。如:对于生鲜食品生产企业用于技术改造的投资资金,在向银行贷款时,可以获得政府部门的贴息,农产品企业推广品牌所花费的费用,也可获得一定的政策补贴等等。

  据了解,目前将标准型超市改造成真正意义上的生鲜加强型超市,仅有几家,难以满足市民日常所需。有关专家在分析上海生鲜超市发展缓慢的原因时指出,就超市本身而言,大多数超市没有下决心建立以自己为主体的生鲜食品供应链,而是将业务包给供应商经营,由于有了这道中间环节,超市内生鲜食品的价格、新鲜度、品种都不如农贸市场;从生鲜商品的提供方来看,目前,我国农业小家小户的生产方式,集约度过低,农业龙头企业少,难以满足连锁超市大容量的需求;此外在政策层面,对生鲜超市也有不利的方面,那些经营生鲜比例比较高的超市门店,同样需要承担13%的税收,联华生鲜部的负责人就告诉记者,他们毛利率相对较高的肉类,毛利也仅有10%,各门店的鸡蛋更是平进平出,卖得越多,亏得越多,如果专注于生鲜,难以和那些既不开发票,人员负担又低的商贩抗衡……有关专家表示,要大力培育生鲜超市,各方需形成合力,这无疑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