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威海实行公车货币化改革 每人月补贴200至24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8:43 胶东在线

  大众日报威海7月6日讯(记 者 任松高 瑞虎 彭辉 通讯员 胡禄太 报道)“屋内领导开大会,屋外公车排长队”的现象今天在威海市级机关划上句号。上午,该市召开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动员大会,拉开了酝酿5年之久的公车改革帷幕,该市也由此成为我省首个以货币化消费形式进行公车改革的地级市。

  我国现行的领导干部按级别配备公务用车制度,是计划经济的产物,弊端日益突出。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据统计,每年国家在公务用车上的支出费用高达4000亿元。

  此次改革,按照有利于工作、有利于节约、有利于廉政、有利于稳定、分期分批、稳步推进的原则,方案确定:本次车改的范围是市区内市级党政群机关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共涉及97个单位,1997名工作人员(法院、检察院、公安局、监狱暂不参加,厅级干部暂不列入)。除森林防火等特殊业务用车外,其余车辆全部由中介机构评估定价后向社会公开竞价拍卖。自7月份起,车改单位的工作人员按照级别每月领取200元至2400元不等的交通补贴。现有司机通过四种渠道妥善分流安置。为了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市里将从车改单位的车辆中调用少量车辆到市接待处车船队,为市级机关接待及特殊公务活动服务。整个车改工作在7月底以前结束。市高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参照本方案执行;各市区可根据当地实际推进公车改革。

  据初步测算,车改后,威海全市的公车费用支出比车改前将节约41%。“更重要的是,它有效解决了超编制超标准配备使用小汽车、公车私用、假借车辆维修保养等名目报销其他各种费用等问题,为从源头上解决车轮子底下的种种腐败做出了有益探索。”威海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绪平说。

  :

  领导职务消费货币化 威海公车改革趟新路

  大众日报(记者 任松高 瑞虎 彭辉 本报通讯员 毕晟磊)提要:公车改革是大事,是好事,社会关注,群众关心,势在必行,但更是难事,因为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调整。也正因为如此,《威海市级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整整酝酿了5个年头。7月6日正式对外公布实施的这个方案,不仅为从源头上根治多年存在的公车腐败问题趟出了新路,也为推进领导职务消费货币化、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机关交通保障机制,提供了不少操作性很强的解决办法。

  补贴标准如何定

  威海车改,核心是公务用车货币化。在对公务用车补贴的确定上,根据威海经济发展水平、财政状况和社会承受能力,本着既节约支出,又保证公务交通需要的原则,按照正处级领导职务、正处级非领导职务、副处级领导职务、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正科级、副科级、科员和办事员及工勤人员的不同职务,确定了在市区范围内的7个档次发放2400元至200元不等的交通补贴。市直部门任常务副职的正处级干部,按正处级领导职务标准发放;离岗人员按同级非领导职务标准发放。已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按退休的有关规定执行。

  在制定具体交通费标准时,主要考虑了两方面的因素。一是以私人养车费用为参考,使发放的交通费能基本保证养车费用。二是以乘坐出租车费用为参考。这次确定正处级和副处级实职一年的交通补贴,基本能养一部车或保证乘出租车的费用。根据处级干部领导职务与非领导职务在工作责任和工作量等方面有差别的实际,交通费的标准也有所体现。科级以下干部主要采取以乘坐公交车为主,出租车为辅的办法,发放的交通补贴也基本能保证普通公务用车的费用支出。

  参改单位有哪些

  这次参加车改的是威海市区内的市级党政群机关和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以及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其中市直部门有97个,1997人,350辆车。有些部门和单位没有列入首批车改范围,主要是因为工作性质特殊。三市一区公务用车改革问题,按照“提倡鼓励、积极稳妥、因地制宜、分期推进”的原则,选择时机参照市里的方案进行。中央、省属驻威单位的车改在征得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后,按照市里的方案实行。

  特殊用车咋保障

  威海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公务接待任务比较重。在这种情况下,市里考虑到了接待及特殊公务用车问题,确定的接待及特殊公务用车主要是指接待上级领导,接待华侨、国外友好城市代表团、招商团,以及其他外地来威进行公务活动的重要客人;工作人员到市区(包括环翠区及两个开发区)以外进行公务活动;处理抢险救灾等突发事件;机要、保密及离退休干部用车等。以上范围公务活动用车,财政给予车改单位发放一定的补贴。这块费用的支出,市里要制定接待、执行特殊公务及出差乘坐交通工具费用报销制度和规定。外出公务活动的其他交通费用,继续按原差旅费用的规定执行。同时,调用一部分车辆到市接待处车船队为接待及特殊公务服务。执法用车及抢险救灾、森林防火、机要等特殊专业用车仍保留。

  现有车辆咋处置

  方案规定:参改车辆实行“阳光操作”,向社会公开竞价拍卖。这体现了公开、公平的原则,增强了车改工作的透明度,既能处置好这批国有资产,又能避免国有资产的流失,还能防止车改中的舞弊问题。为防止瞒报、漏报车辆、弄虚作假、转移国有资产等问题的发生,市里责成有关部门从“申报、登记、公示、确认”四个环节严格把关,逐辆核实。在此基础上,由市车改办通过招标形式委托中介机构进行评估定价,然后委托拍卖机构向社会公开拍卖,拍卖收入全额上缴市财政。拍卖的车辆,鲁K00001——00100的车牌照号全部收回,其余车牌照号可随车走。

  车改之后咋监督

  为了保证车改之后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杜绝车改后有些单位凭借权力向其他单位借用车辆、报销费用等问题,市里专门配套制定了《关于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的意见》,要求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搞好监督检查,并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

  各单位要根据有关规定,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出接待特殊公务及出差乘坐交通费用报销制度,明确标准,严格把关;车改后,各单位不得再保留公务用车,不得借用企业或外单位车辆或报销、索要应由个人负担的交通费用;各部门执法用车及抢险救灾、森林防火等特殊专用车辆,不得作为领导干部日常公务用车,下一步市里要统一做出规定,对保留的特殊公务用车,都要有明显的标志;个人购车的,不得到企事业报销、索要油料及修车费用;不得因节省交通费用而缺席会议,影响正常工作,对抢险救灾、突发事件等重大工作不得拖延。出现上述问题,市里将根据有关规定从严处理。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