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维护女职工权益〗:务工女赵珊珊之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8:4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今年春节刚过,为了挣钱给患有肾结石的父亲治病,17岁的赵珊珊来到江苏昆山市一诠精密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务工。

  赵珊珊的工作说起来很简单,就是用三氯乙烯擦拭金属零配件,但工作量却非常大,从早8点到晚8点,一天要干十几个小时,有时还要免费加班。怕配件擦不干净,赵珊珊就和其他人一样用嘴吹。因为工作环境是密封的,空气不流通,一天干下来总是头晕脑涨。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一个月过去了,赵珊珊的身上突然起了许多红点,她并没在意,以为是水土不服。渐渐地,身上的红斑点越来越多,有的还起了水泡。赵珊珊在工友的陪同下,去了镇上的一家医院。医院也查不出得了什么病。

  3月23日,赵珊珊回到家乡。家人将赵珊珊送到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也没有诊断出结果。这时她已全身水肿,起满了水泡,疼痛难忍,一抓就破。

  3月30日,赵珊珊的家人将她送到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初步诊断为急性中毒性肝炎。这时的赵珊珊面部肿胀,发热,体温最高时达39.4度,视力模糊,不能进食。医生建议将赵珊珊转入传染科治疗,并下了病危通知。

  4月2日,家人把赵珊珊送到北京,住进解放军三0二医院,后又转到北京协和医院。协和医院说赵珊珊的肝已经衰竭,必须进行换肝手术。还说即使做手术,也不能保证没有生命危险。赵珊珊从母亲竭力压抑的神情中看出了端倪,她坚决要求出院。“妈妈,我知道我的病治不好了,别再花冤枉钱了……”母女俩的泪哗啦啦地流在了一起。

  在北京花光了借来的4万多元钱后,赵家实在无路可走,只得带着赵珊珊回到阜南。此时,赵珊珊身上的皮肤开始大片大片脱落,全身都烂了,眼睛肿得睁不开,嘴也张不开,不能吃饭,只能喝一点水。赵珊珊知道自己快不行了,哭着对母亲说:“我只活了17岁,一分钱没有挣到,反而让家里为我花了这么多钱。我对不起父母,只有下辈子再报答你们了!”

  4月8日下午3点多钟,赵珊珊怀着对青春的依恋和不甘,死在了母亲的怀里。

  因为几家医院的诊断中都提到了“中毒”,联系到赵珊珊所讲的工作现场情况,家人有了警觉。期间,赵珊珊的舅舅戎辉和其他亲友几次打电话到昆山一诠精密电子工业有限公司,问是不是来看一下患病的赵珊珊?对方一位女助理先是说路途遥远,还没有跟周总汇报。再打电话去问时,又说周总开会去了。

  4月8日下午赵珊珊死后,戎辉打电话通知一诠精密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对方一位负责人接了电话,说赵珊珊死于急性肝炎,跟公司没有关系,但出于人道主义,公司可以拿一点点“慰问金”。

  4月11日,满怀悲愤的戎辉赶到昆山一诠精密电子工业有限公司。戎辉说:“我们怀疑赵珊珊的病与工作现场使用三氯乙烯有关,希望公司能把这一问题搞清楚,避免再发生类似的不幸。”李副总一听此话便恼了。“你不要以为我们说过给你一点慰问金,就以为我们心虚,就开口要多少钱,那是不可能的!”

  无独有偶,与赵珊珊同车间的王圆圆也住进了医院。她就坐在赵珊珊的斜对面,干的是相同的活。

  2004年4月12日快下班时,赵珊珊的亲属来到昆山市卫生监督所投诉,姜金华副所长感到事情重大,立即向卫生局汇报。第二天,卫生局责成卫生监督所和疾控中心两个部门前往一诠精密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对公司的作业环境、工人防护、车间工序、使用材料进行了现场调查,对赵珊珊所在车间的员工展开全面的健康体检,进行健康监督。4月14日,昆山市卫生局请苏州市疾控中心到现场深入调查。

  据昆山卫生监督所副所长说,赵珊珊所在的包装车间,根据标准,应该使用炭化水素对产品进行擦洗,因为一诠精密电子工业有限公司没有买到,2004年1月至3月,该公司暂时用三氯乙烯替代。包装车间工艺上要求相对密封,而使用三氯乙烯则必须通风,在封闭的车间,要求每位员工的操作台上应有吸风装置,而包装车间只有两台通风机,通风效果可能不理想,现正在检测中。

  2004年4月17日,昆山市卫生局根据一诠精密电子工业有限公司作业环境、职工防护存在的问题,以法律文书形式下达了整改通知书,要求该公司加强通风,每个操作台安装吸风装置;加强员工个人防护,配戴口罩、穿防护服,同时对员工进行定期健康复查。

  此时,苏州、昆山两地联合启动职业病诊断的法律程序,进行全面的调查取证。

  在昆山市总工会法律保障部潘培余部长的陪同下,《华夏女工》杂志社的记者采访了一诠精密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台湾商人李桂兰。李桂兰说,赵珊珊在包装车间一共工作了22个工作日,工作时间很短,生病后,医生认为是皮肤过敏,就没有引起太多注意。一诠精密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在台湾时一直使用三氯乙烯作为擦洗药水,从来没有出现过中毒事件,她自己也曾在操作台上使用三氯乙烯工作了3年,也没有任何不良反应。现在赵珊珊出事了,不管是何原因,公司都觉得很心痛。事发后,公司停止使用三氯乙烯,并对这个工序上的39名工人进行了体检。改进了通风设备,增多了通风口,加大了通风功率,并给员工配置了防护服。

  对赵珊珊之死,李桂兰表示,公司一开始就没有推卸责任,当时赵珊珊家属来时,公司就表达了首先给予人道补偿的意愿。现在公司会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调查。

  2004年5月11日,江苏省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赵珊珊的家人下达了《职业病诊断证明书》,认定赵珊珊在工作中“使用三氯乙烯擦拭金属配件表面污垢,现场无局部排风设备,个人未佩带防毒口罩”,确认“赵珊珊患有职业性急性重度中毒性肝炎、职业性皮肤病”。

  几天后,昆山市政府有关人员和一诠精密电子工业有限公司派出的代表前往安徽阜阳看望赵珊珊亲属。5月27日,赵珊珊的家人拿到一诠精密电子工业有限公司50万元赔偿和慰问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