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俊九:我国就业形势面临“四大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8:5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记者李薇薇顾瑞珍)尽管2003年中央确定的全年新增就业80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00万人的目标已经超额完成,全国政协常委指出,当前我国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面临“四大难”。

  第一大难首推促进再就业政策落实“难”。“当前一些地区,由于政府资金规模、部门间协调问题和企业自身的原因,企业成比例吸纳下岗失业人员享受税费减免的政策还要加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大落实力度。”全国政协常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俊九在北京举行的政协十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指出,由于一些用人单位不参加社会保险,因而政府吸纳下岗失业人员提供社保补贴的办法对这些单位缺乏吸引力。

  第二大难要数城镇集体企业失业人员再就业“难”。“这些人再就业既缺乏优惠政策扶持,又缺乏社会保障。”张俊九指出,当前各项再就业优惠扶持政策大都是针对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的,而集体企业的下岗失业人员一般年龄偏大,技能较低,再就业难度较大。此外,一些集体企业停产半停产时间较长,职工因企业欠缴社会保险费,得不到失业、医疗保障。

  第三大难是部分行业和工矿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难”。农林、军工、煤矿、有色金属等特殊行业和枯竭城市或矿区落实优惠扶持政策有困难,这些企业也一般地处偏远,下岗人员较多且再就业门路窄,再就业问题相当突出。

  第四大难是就业状态稳定“难”。张俊九指出,在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大批“4050”人员虽然实现了再就业,但这种再就业状态很不稳定,许多人不断地在“失业———再就业———再失业”的过程中循环。此外,现在不少用人单位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一些单位吸纳下岗职工签订的劳动合同期限较短,个别甚至滥用试用期。“一些再就业人员在较短时间内又失去劳动岗位,加大了政府和社会再就业服务的开支,降低了再就业资金的使用效率。下岗失业人员多次寻找工作,也加重了自身的压力和负担。”

  张俊九常委建议,要进一步推动就业和再就业工作,首先要进一步抓好政策落实,努力使各项扶持政策更好地发挥实效。其次要统筹就业再就业工作,加强对企业裁员的调控。第三要加强再就业资金筹集、使用和管理工作。四要重点解决好困难群体的再就业问题。五要探索建立就业工作的长效机制,抓紧启动就业促进法的立法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