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盘锦住户燃气爆炸一死一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00 沈阳今报
  昨天上午,辽宁省盘锦市一欧式小区 M座二单元发生爆炸。林曦/摄
消防人员紧急施救。东新/摄

  突来横祸爆炸声响在8点50分

  7月6日上午。盘锦市兴隆台区。居住在该市欧式住宅小区的居民一如既往地开始了一天的生活。66岁的邹海风老人在小区内开了个自行车维修铺,4年来,邹海风和小区里的居民有着深厚的感情。

  上午8时50分,邹海风正在修车点帮助顾客换车胎。“我弓着身子,面向自行车,毫无防备。”突然,一声巨响,楼上的以及对面楼的玻璃、窗框“稀里哗啦”地往下落,邹海风不知道被从什么方向飞来的碎玻璃扎破了大腿。他被眼前这突如其来的一幕给吓蒙了,不由自主地坐在了地上。

  几乎是同一时间,一名留长发的男子从邹海风修车点对面的楼上横着身子坠落下来,砸在楼下诊所门前的自行车上弹了起来后落地。与他同时坠地的还有一张双人床垫子。诊所的主人胡先生后来说:“眼看一个人砸在我的自行车车把上,车把折了,简直不敢相信那一幕是真的!”据胡先生介绍,那名男子落地后还挣扎着站起来,但起来后又立刻倒了下去。

  邹海风用手捂着流血的伤口心跳不止,惊魂未定的他看见火苗从对面6楼的窗子向外蹿了出来。住在一楼的居民首先从屋子里面冲了出来。“快报警啊!”此时,危难之中的人们能想到的只有报警。

  胡先生绕到爆炸楼的后面,相邻楼房同样没能幸免,与爆炸点平行的4-7层居民家的窗框、玻璃荡然无存。胡先生心急如焚,“3栋楼,受灾的居民最少有40户,我赶紧打了119、110!”现场分析很可能是自杀行为

  10分钟后,警方及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消防官兵一边迅速灭火,一边疏散楼内居民。盘锦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的汤队长介绍说,他们一共出动了6台消防车,武警官兵20多人。他们到达现场后,很快就控制住了火势,使灾难没有进一步扩大。

  此次爆炸的冲击波如此强烈是比较少见的。至于爆炸的原因,汤队长没有明确透露。但据居民听现场消防队员从爆炸点取出的液化石油气罐后分析说,“该液化气罐没有减压阀,钢瓶只被熏黑没有被炸碎,最重要的是液化气罐的阀门是开着的!”居民叙述消防队员的原话:“是不是自杀你们应该很清楚了!”

  120救护车到达现场后,胡先生帮着医护人员准备将被爆炸冲击波冲落地面的男子抬进救护车。此时,一个陌生男人到现场说了一句:“这不是姜子豪(音)吗?”胡先生为了方便与其家属联系,向陌生男人索要姜子豪的家庭住址及联系方式,但陌生男人没有提供,只知道他今年22岁。

  经过现场搜救确认,此次爆炸受伤人员只有姜子豪及邹海风两人,邹海风右腿缝合12针后出院,而姜子豪则抢救无效死亡。爆炸过后居民财物损失惨重

  昨天下午,今报记者到达事发现场时,警方正在收起长长的警戒线,兴隆台区政府组织安装队为受灾居民更换窗子。据了解,区政府要求“务必在晚9点以前将所有破碎的窗户更换完毕”。

  此次爆炸导致的受灾居民普遍集中在3栋楼的3单元4-7层,楼间距大约在20米左右,从灾后现场的惨烈程度不难看出爆炸的威力是如何剧烈。

  顺着爆炸点,记者从一楼依次走到了六楼。1-3层居民房屋基本无恙,可是到了4楼后便可看见遍布楼道、房间的碎玻璃。5-7楼的9户居民家的防盗门全部脱离了门框,最远的飞出门框3米以外。

  在爆炸点的3-6-1号房间,记者看到,室内所有家具、装修均被毁。棚顶的木棱、部分门框已经成了“木炭”。南北4扇窗子统统被炸掉,卫生间的墙壁给炸到了客厅,水池、热水器面目全非,电脑、电视机保留着烧焦的壳子……

  由于爆炸的时间恰好是上班的时间,所以大部分居民都没有在家。而居住在7楼的刘冬梅母女则成为此次爆炸事件的幸免遇难者。

  据刘冬梅回忆,昨天上午8时40分左右,她和母亲坐在门口的沙发上聊天,随后,母女二人准备出去走走。刘冬梅在临走前去了趟卫生间。时间到了8时50分,卫生间里的刘冬梅猛然间听到一声巨响,“就像地震一样,房子开始晃动了起来。”刘冬梅冲出卫生间,看见母亲瘫软在沙发上,自家的防盗门倒在沙发旁边。

  刘冬梅来不及多想连忙扶起母亲往楼下跑。刚一出门,滚滚浓烟从下面冒了上来,母女俩被呛了回来。此时的刘冬梅真的害怕了,她从卫生间里拽了两条湿毛巾,和母亲一道下楼逃生。刘说,她早上7点半送孩子上学,8点多回来,其间没有发现楼内有煤气味道,怎么说爆炸就爆炸了呢?不知咋赔受灾居民显得无奈

  韩女士住在3-6-3号房间,是爆炸点的对面屋。昨天下午,她回到家中收拾残局。韩满面愁容,对面屋的陶瓷浴盆已经冲到了她的家里,电视机从柜子上掉到了很远的地上,墙体被震裂,大块的墙皮不时地脱落,洗衣机、电冰箱等家电都被掀翻。韩女士称,“损失还无法估计。”

  类似韩女士家情况的共有8户,其余的居民除了窗子被震碎外,家具损失不是很大。对于居民们最关心的赔偿问题,区政府只承担铝合金窗子的修复工作,防盗门、家具等物品的赔偿问题,政府“概不负责”。

  刘冬梅等人告诉记者,出事房子的房主是大石桥人,很少露面。而租住这间房子的是5个年轻人,三男两女,“男的全是留着长头发,文身,经常昼伏夜出,邻居没有一个认识他们的。”居民们抱怨道,社区从来就没有问过承租人的身份,出了这么大的事,难道就只能自认倒霉吗?

  昨天下午,部分居民找来了律师,咨询赔偿的相关事宜。律师告诉大家,要将现场保留证据,再鉴定财物损失情况,然后才能对房主进行诉讼。

  相关情况,警方仍在调查中,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