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五角场标志性建筑朝阳百货大楼今晨爆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07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范彦萍)

  今晨5点,作为五角场地区最高的标志性建筑的朝阳百货大楼被准时爆破。这次爆破是五角场地区三爆中的最后一爆。为安全起见,昨天晚上19户附近居民被安排到了一家招待所过夜。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19户居民被安排住到招待所

  昨天下午6时多,记者穿过泥泞的道路,来到了位于邯郸路580弄的那几处邻近朝阳百货的5层居民楼旁。最靠外的几幢楼里静悄悄地开着几盏楼梯灯。再往里,在一个小店门口,几位纳凉的居民聚在一起。其中的一位居民掏出一张盖有居委会和街道印章的小纸条说,再过一会儿,他们那些住得离朝阳百货较近的19户居民,就要赶往位于国济路20号的部队招待所。在那里呆上一夜。

  一位居民还递给记者一张同济爆破公司的《爆破告知》,上面写着种种譬如告诫居民关上门窗,不要探头张望,以免被飞石击中等提醒。“还好街道考虑周全,为我们安排了安身的地方。有关部门通知我们要凌晨3点前撤离,我女友凌晨2点半才下班,我要在这里等她。”一位穿着睡衣的男子说。

  这家部队招待所前台小姐告诉记者,当天招待所的1~3层都住了那些爆破点附近的居民。

  爆破将用100公斤炸药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即将爆破的朝阳百货大楼时,爆破人员已经将100公斤的民用炸药放在了大楼里。几名保安彻夜巡逻,防止炸药被偷,或发生其他意外。

  朝阳百货大楼是一座围城式的建筑,5~9层为住宅楼,有些房屋面积接近100平方米,拥有二室一厅和三室一厅等房型,在上世纪90年代,这样的居住条件算是上海滩最好的。记者看到,已搬迁一空的9层大楼,低层几楼已经完全镂空,里间则用竹排包得严严实实的。三层以上的则可以隐约看见有居民居住过的痕迹。整个大楼由上而下,每隔一段距离就有爆破线垂下。

  在大楼外围,红绿旗帜围成围栏,围栏里则有保安和爆破公司的工作人员在那里紧锣密鼓地操作。仅离围栏线几米开外,竖着几块公交车牌,穿梭来往的公交车让人们料想不到今天早上这里将进行一场壮观的爆破。

  附近一台推土机旁,一位戴眼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前几次一样,此次爆破也采取定向爆破,虽然邻近的几座居民楼近在咫尺,但不会影响到他们。“明天凌晨五点,你就再也看不到这幢大楼了,只需几秒钟它就消失了。”这位工作人员说。

  记者向有关部门询问得知,此次爆破启用了100公斤民用炸药,分别在大楼底下三层和上面两层密布炸药。分成20~30段分级爆破。据介绍,爆破安排在清晨5点,主要是考虑到这个时候市民多还未上班,五角场的车辆不会太多。

  曾经一度是五角场最高的标志性建筑朝阳百货大楼爆破后,平地上将矗立起独一无二的万达商业广场,6000平方米的广场内,将集聚8个影院规模的时代华纳大型影院;此外,还将建成上海最大的书城之一,一个楼面的面积就可以达到一万平方米。

  据五角场开发办介绍,这个商业带的建设采用了组团式和步行街结合的方式,届时,还将有南北向400米的步行街和东西向每条200米的2条步行街问世。

  据悉,五角场椭圆形的下沉式广场共有5个角,通过24部电梯和走廊,行人可以轻松地到达任何一条马路和大型广场,这个设计甚至还预留了地铁10号线的通道和连接口。

  今后,在广场里漫步的市民将有幸看到精彩的激光水幕,占到整个椭圆形广场2/3的人工水幕将在晚上随着激光的变化呈现出光怪陆离的五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