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3亿元重点工程背负巨债年亏2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09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投资22.79亿元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河南省煤气化工程,从立项到2001年竣工投产历时16年,这期间燃气市场供求发生重大变化,但项目决策者和建设单位仍坚持按原定规划进行建设,致使项目建成后只能按设计供气能力的一半运行,经营陷入严重困难,仅2002年度就亏损两亿多元。”

  ———审计长李金华《关于2003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困局

  耗时16年建成,试运行即陷入亏损

  1985年,国家计委立项准备建设煤气化工程,但是因为资金问题,工程一度搁置了9年。直到1994年,经当时国务院批准,煤气化工程才正式进入了论证建设的阶段。1997年,河南省煤气化工程开工建设,2001年2月开始试运行。

  根据最初的设计要求,煤气化工程概算总投资28.46亿元,其中澳大利亚政府贷款629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5.3亿元),国家开发银行50000万元(后来又追加了45000万元),其余的18个亿为河南省内自筹。

  到了2001年煤气化工程开始试运行,市场却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洛阳、郑州两个城市基本上普及了天然气,对当年政府签订的协议,都采取消极对待态度。而使用煤气需交纳的3000多元的初装费,又让有心安装煤气的用户望而却步。据了解,工程建成之日,煤气用户只有3万多户,每天也就只能卖出两三万方气,这距离设计的120万方的日产量相差太远。“每点一次火需要花300多万元,煤气使用费只能回收40万元,由于用户有限,加之气化厂没有地方储存,每次开工生产一两天,就够居民使用上一个月。工程建成当年开工9次,加上各种损耗,共亏损3600万元。”集团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一位参与审计调查组工作的审计师介绍,审查中发现煤气集团仅仅是拖欠的水电费、工程款、材料款等就达1.6亿元。有一次,数十家债主一起围门前来讨债。

  因为一再拖欠贷款,煤气集团还曾被法院强制执行还款。2001年5月,三门峡市和义马市的建设银行曾向煤气集团义马气化厂发放4个月的短期贷款共1000万元,但煤气集团一拖再拖,难于还上贷款,最后被法院强制执行。

  旧的亏损窟窿依旧,新的亏损也无法遏止。煤气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序城接受采访时坦陈,今年1月到4月份公司又亏损了4000多万元。

  问题一

  18亿省里配套资金迟迟不能到位

  然而,最严重的困难还是资金的问题。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河南省政府的配套资金一直迟迟未能落实,甚至连公司注册最起码的资本金都没到位,每年年检时都要省里协调才能通过;二是根据设计,义马气化厂15亿元的建设资金主要是外国政府贷款和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导致贷款利息在成本核算中所占的比例极大。“工程建成后,负债率为89%,而义马气化厂的负债率甚至高达94%,这么高的负债率,让企业发展举步维艰。”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为什么河南省里的配套资金一直没到位呢?公司董事长李序城表示这个问题非常敏感不好回答。据记者了解,气化厂投资的15亿元中,澳大利亚的5.3亿元政府贷款,国家开发银行的5亿元贷款都按计划到位,而应由河南地方筹措的5.23亿元建设资金,工程完工时才到位7300万元。为此,省煤气公司不得不四处举债,背负上沉重的债务包袱。

  煤气化工程一年应支付多少本息,这成了目前非常敏感的数字。据了解,煤气化工程2002年还本5700万元,支付利息则多达1.4亿元。当记者向李序城询问今年的这一数字时,他审慎地表示,“今年本息应为1.2亿元,2007年最高,达到1.7亿元,以后会逐年减少。”

  问题二

  政企不分体制不顺,“包袱”太重

  煤气化工程还曾一度背上了政治的包袱。因为建设资金中的6298万美元澳大利亚政府贷款,是1989年“六四风波”后西方国家对华的首笔贷款,利用这笔资金建设的项目“关乎中国的国际形象”,煤气化工程似乎成了只能上不能下的工程。

  此外,政企不分,体制不顺也是困扰煤气化工程的大难题。公司的前任董事长,就是由省内某局(厅级单位)的前局长担任,直到今年这位局长退居二线后,才卸下了公司董事长一职。“政府部门高官担任公司要职,好处在于便于和政府、煤炭企业协调,如气化厂的原材料,在没钱的时候,都是前任董事长向义马矿务局要的。”集团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至于公司的现代企业制度,则一直迟迟未能建立。

  问题三

  原料按市场价采购,气价政府核定

  为了扶持省煤气化工程,河南省政府出台了大量的政策优惠条件,如1997年,省政府专门下文,出台了14个方面36项优惠政策,2000年又出台了18项优惠政策,其中不少还带有强制性措施。

  “省里对煤气化工程最大的支持,莫过于‘照付不议’了。”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所谓‘照付不议’,就是按照煤气化工程建成当年各市的分配用气量(郑州、洛阳每天各25万方,义马每天10万方),不管实际用了多少,年底时统一按照这个用气量支付煤气款,“这项协议由省政府出面,3个市的财政进行兜底。”在后来的执行过程中,这一措施受到了3个市的集体抵制,“有人说这是个‘卖市协议’,再说也是有违市场经济原则的。煤气公司认为是有白纸黑字有协议的,坚持要钱,后来也就不了了之了”。

  “现在是市场经济,我们的企业却游离在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的边缘。”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抱怨”。据了解,2001年,河南省计委确定了煤气门站价格(即卖给各市燃气公司)为每立方米0.65元,而当时的煤炭价格仅为120元每吨,2002年全国煤炭价格大幅度上扬,现在煤炭价格达300多元,气价却还是0.65元,这也是造成煤气公司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实,据了解2001年煤气的成本核算是每方0.7元,气价已经是低于成本价了,只有依靠化工副产品才能弥补主营产品的亏损。“假如煤气价格涨两毛钱,每年卖出3万亿立方米的气,仅此一项,每年就能增加6000万元的收入。”李序城表示。

  链接

  两总理从来不

  删改审计报告

  本报讯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令狐安目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两任总理对审计工作都相当重视,朱基、温家宝对审计要情、审计重要信息等资料每期都看,每期都批示。

  此外,两任总理对审计报告从不作删改,对重要内容从不回避,而是主张一查到底,全部公开。令狐安举例说,对审计署、国土资源部有关土地腐败问题的报告,温家宝总理一连批过七八次。

  令狐安还表示,审计部门发现重大问题可直接向国务院总理及各省省长报告,会迅速得到批示,审计意见可以得到快速执行。

  2007年有望建成

  审计结果公布制

  本报讯

  据《北京晨报》报道,审计署近日证实,审计结果公布制度已经开始酝酿研究,力争2007年要做到除特定内容外的所有项目的审计结果全部公开。

  据审计署有关人士介绍,审计署每年审计项目多达几十个,2003至2007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积极实行审计结果公告,逐步规范公告的形式、内容和程序,到2007年,力争做到所有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结果,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及其他不宜对外披露的内容外,全部对社会公告。同时,改进现行审计报告的形式和内容要求,建立适合于对外公告的审计报告制度。

  据介绍,目前审计署每年向全国人大汇报的年度审计报告都是公开的。去年,审计署首次尝试公布“非典”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审计报告,今年已经通过其官方网站审计结果公告栏目,公布了50个县财政支农资金和基础教育经费的审计调查结果。随后审计署将在地方进行试点,选择一些单项审计项目实施公开公布。

  项目简介

  河南省煤气化工程

  河南省煤气化工程,国家“九五”重点建设项目,主要为解决郑州、洛阳、义马3市及沿线居民生活、工业及商业服务业用气的城市建设基础性环保工程。

  1985年,原国家计委批准项目立项;1992年,批准该项目利用澳大利亚政府1993-1994财政年度贷款;1994年,批复项目可研报告;1997年,批准项目开工建设。2001年2月,建成投入试运行。

  工程总投资28.47亿元,资金来源主要为澳大利亚政府贷款、国家开发银行贷款以及河南省财政配套资金。整个工程由义马气化厂、义马—郑州输气管道和郑州、洛阳以及义马三市城市输配管网5个子工程组成。设计生产能力为日产城市煤气120万标方,同时生产甲醇、轻油、焦油等化工产品。

  解决方案

  拟资产重组

  减工程巨债

  按照煤气公司自己的说法,气化厂满负荷运转,生产的煤气供不应求,市场不成问题,甲醇一天生产250吨,每吨卖到3000多元,一天进帐五六十万,现在已经度过了难关。记者采访时,还在李序城办公室看到了一本刚刚编制的《煤气化工程二期建设的可行性报告》,“现在正在进行建设二期工程的论证,如果论证可行,我们还准备上二期。”

  但是,如果不减轻高达89%的资产负债率,公司无论怎么发展,都好比是走钢丝。在采访中,几乎所有的采访对象都表示,煤气化工程的出路在于减轻债务,进行资产重组。据了解,河南省政府正在进行调研,并且已经有了初步的意向。

  对此,董事长李序城向记者证实,“对于巨额债务这样的历史遗留问题,省政府、省煤炭工业局非常重视,正在采取措施,减轻煤气集团的巨额债务,拟由国内大型煤炭企业,国外相关公司对一期资产进行重组,并进行产业结构调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