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探访两试点车站 北京地铁一米线首日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13 新华网

  现场

  乘客不识“一米线”

  昨天,在“地铁一米线”两个试点站——地铁13号线东直门、西直门站,地铁运营公司共组织了150余名文明乘车监督员和青年志愿者在早晚高峰时段对乘客进行引导。同时特制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公告牌4面分别放置于东直门、西直门站的售票处和检票处,制作并摆放宣传展板4块,悬挂横幅2条以烘托气氛营造氛围,还利用站台广播反复播放“按线候车、排队上车”公告,提醒乘客注意。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乘客根本不知道两条白线是干什么用的。“那两条线……我真不知道干什么用的。”家住天通苑的张鹏说,而像张鹏这样并不知情的大有人在。

  一拥而上争抢座位

  记者在车站里看到,乘客不仅对候车线漠视,甚至对站台前的黄色安全线也不当回事。站台工作人员不时到安全线附近巡视,但还是有个别乘客越过黄线,甚至将半只脚伸出站台外。每当有地铁列车进站时,尽管列车驾驶员有意减慢车速,但地铁列车带过来的风依然十分强劲,许多距安全线较近的乘客都不由自主地往后退了一些。

  对此,地铁13号线西直门站的工作人员摇了摇头对记者说:“车一进站,你就全知道了。”3分钟后,列车驶进车站。由于西直门站是地铁13号线的终点站,所以,要等车内乘客从右侧车门全部下车后,车外乘客才能从左侧车门上车。但列车还未完全停稳,许多乘客就拥到车门前。待车门打开后,他们一拥而上争抢座位。“脚下这线有什么用?根本就没有人看。”正在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无奈地说。

  观点

  乘客:社会公德的标志

  “其实,这还是一个道德和社会公德层面上的事情。”一位姓赵的乘客由“一米线”想到了社会公德,“划线停车,只是提供给乘车人一个候车区,但这又不像人行横道,过马路不走就算你违规。这个只是地铁部门给乘客的一个最佳候车方式,地铁方面无权强行要求乘客,所以,我觉得,这个就像银行里的‘一米线’,只是反映一个人或一个社会公共道德的标志。”

  社会学者:要考虑他人感受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位研究社会问题的专家告诉记者:“现在,人们的社会公共道德意识在不断增强,但总是有一些人抱着‘自己合适自己行’的想法,从来不考虑别人的感受。这些都是公共道德意识缺乏的表现。”

  质疑

  “一米线”候车是否现实

  北京的地铁客流量这么大,有乘客昨天对车门“一米线”的实用性表示怀疑。张小姐认为,“遇到高峰时期,地铁站里人挤人,如果要求乘客都挤在‘一米线’内候车,其他没划线的地方空着,是不是现实?”

  运营公司:

  “一米线”还要改进

  记者了解到,地铁运营部门同时也在考虑使用其它线型。目前正在西直门试验的“一米线”是两条直线,而八字线等也有可能被采用。

  此外,“一米线”在城铁先行推广,原因是轨道交通车型难统一。北京地铁1号线、2号线运营30多年来,由于车辆型号不一,有的列车一节车厢3个车门,有的列车一节车厢4个车门,所以无法统一划定车门线。而地铁八通线也尚未打算实施划线停车的做法,原因也是车辆型号不能统一。(记者刘葳漪)(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