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位老大学生回首创业路, 想对有志闯荡商海的“天之骄子”说——— 困难在哪儿,利润就在哪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21 无锡日报

  周毅,一位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大学生,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创业十多年后,如今事业有成,拥有了一家名为锦东的制冷公司。近日他接受记者采访,回首创业路。虽然艰辛已被岁月抹淡,但沉淀的感悟却已深深铭刻在心头。他想将这些说给正迈向创业路的大学生们,但愿给他们一些启迪。

  【故事】1992年,周毅与人合伙开店从事“手机加工”,后来企业因销售不对路倒闭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经历失败的他根据自身专业特长,选择了当时被认为没啥赚头的“冷门”行业———空调维修。1995年,他带着十多人成立自己的企业———锦东制冷。

  一开始举步维艰,最困难时10个人走了8个,这一年他亏了2万多元。

  这时,机遇与风险一并而至,第一笔“大生意”出现了。当时惠山农药厂空调坏了,工厂负责人说,工厂效益不好,没钱付你的工钱;但空调修好了,工厂才能正常开工,赚了钱一定还你。这些空调坏得不轻,光买零部件就要花2万多元。但周毅经过反复考虑,最终承接了这笔“钱”途渺茫的生意。他想,现在重要的是赚取经历,毕竟手下的人都是生手。后来这家企业转亏为盈,一年后将钱全部付清,并且成为老客户。

  就这样,周毅既当老板,又当老师,还当工人,公司渐渐走上了正轨,1997年人员增加到100多名,维修量居全市第5位。企业渐渐从作坊式经营走上现代经营之路,从维修安装扩张到零配件供应、空调销售等领域。2003年,企业注册“锦东”服务商标,形成自己的品牌,年销售额达到1亿元。

  【感悟】多年创业经历,周毅体会最深的有三点:

  困难在哪里,利润就在哪里。你要做人家不愿干、干不了的事,而在大家公认的赚钱行当,你是生手,没有经验,进去后被“套牢”的几率很大。

  让合作伙伴先成功。如果你想成功的话,关键要把自己的目标化为合作伙伴的目标,让你的合作伙伴和员工先成功,你的企业才能持续发展。

  老板应该是学习型的。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接受新鲜事物,才能带动企业发展。

  【寄语】当代大学生有专业知识,接受新知识快,这是他们最明显的优点。但他们也有明显的缺点:普遍不能吃苦,往往还没了解社会,一毕业就想做老板,把赚钱作为惟一目的。此外,做老板最重要的是把有能力的人组织起来。这几点大学生尤其要注意,要通过努力劳动改变自己的命运。(记者高颖、实习生徐贤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