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职业教育的再解读(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2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编者按 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高素质劳动者,如今被人们形象地称作“灰领”。

  一方面,我国经济新一轮的快速增长,形成对技能型人才、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的需求高速增长态势;另一方面,世界制造业加速向中国转移,特别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企业对劳动者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而打造合格的“灰领”,仅有九年义务教育和大学精英教育显然是不够的,必须依靠各类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

  近些年,尽管我国职业教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现实是,我国每年大约有2000万初中毕业生,其中仅有700多万人能升入普通高中,其余1300万人,只能依靠职业教育踏上人生就业历程。

  在这1300万人的背后,更需要引起关注的是,每年约1150万国企失业下岗人员,数以亿计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急需进行技能培训。

  从今天起,本版开辟专栏《1300万人往何处去?》,共分四篇,探讨分析当前职业教育的思想观念、制度环境、体制结构、办学机制和培养模式,对职业教育进行再次解读,以促使职业教育向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日前,记者对江苏、上海、浙江三省市的一些职业学校进行采访调查时了解到,在我国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职业教育正成为地方经济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在回答“为什么要发展职业教育?”时,上海市一位领导这样说:“发展职业教育就是发展经济。”

  据统计,过去10年,上海市新增户籍劳动力总数中,60%以上由职业教育输送。正是把发展职业教育视为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基础的重要地位,“上海制造”才成为地方经济乃至中国经济中一块响亮的品牌。

  “一个优秀工程师必须有一百个优秀工人配套”

  记者在浙江采访时,听到这样一个故事:两年前,浙江永康市一位乡镇企业的老总在广交会上与外商达成一项电动工具供销意向,他从上海请来3位高级技工,用1个月制做出的模具样品不但能与德国样品媲美,价格还便宜许多,外商当即签下100万美元的合同。

  但当外商随后在检验企业生产的大批成品时,却没有多少合格的。这家企业不但因此失去了订单,还得赔偿违约金,共计损失500多万元。

  企业可以高薪聘请高级技工,但有限的技术人才却无法满足市场批量生产的要求。这件事给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的华康清校长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回答“为什么要办职业学校,培养技术工人而不去培养工程师”的提问时,他说:“我去培养工程师,那么大学去干什么?一个优秀的工程师必须有一百个优秀的工人配套,只有找到自己的定位和特色办学,心里才踏实。”

  “企业招工难,学生就业难,问题出在学校封闭式的培训模式与企业生产完全不搭界”

  永康是我国著名的“五金之乡”,这个县级市有五金机电企业70000多家,出口创汇产品100多种,是全国最大的防盗门、电动工具生产与出口基地。

  华校长介绍说,永康企业年需求机电类科研、设计、生产、经贸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1万余名。在对当地五金业20万从业者的调查显示,工人们大多数是刚从水田走出来的农民,中级工以上的比例仅4.3%,初级工5.4%,93%的工人没有专业技能证书。

  记者了解到,历史上永康就盛产传统五金手工艺人,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企业多是打工者返乡后创办的,当这些家庭作坊渐渐成规模后,缺乏现代化专业人才,使这些从传统走向现代的企业深感力不从心。

  华校长走访周边企业和学校后发现,永康周边企业多,学校也不少,但企业招工难,学生就业难,问题出在学校封闭式的培训模式与企业生产完全不搭界。毕业生进入企业要一年半载才能真正上手,无法与企业发展同步。华校长总结说:“职业教育具有地方性的特点,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参加社会生产。”

  根据永康急需五金机电类专业人才和乡镇企业的发展水平和特点,永康职中量身定制培养技术工人。目前,机电专业的在校生已达1800名,毕业生仍供不应求。

  华校长说:“过去我主动找上门,老板不愿意见;现在,每天都有人请我吃饭喝茶,就是为了要我们的学生。”“专业人才就是投资软环境”

  记者在江苏南京职业培训中心的实训教室看到,来自江苏泰兴的吴建诚正在做作业:动作麻利地往自己面前的墙上抹灰。

  虽然只有30岁,但他在建筑行业已经干了12年,应该算老工人了。他说:“过去抹灰的引角线、光洁度、平整度都是凭经验大概取齐,现在经教师一讲才明白这其中的技术含量。”

  这次到新加坡务工,新加坡的承包商特意委托南京方面帮助他们培训这些工人,专业教材由对方提供。短短20天,抹灰工、钢筋工、木模工等不同工种的工人们,要掌握新加坡方面的建筑施工规则。此外,工人们还要学习基本的生活和工作用英语。

  记者在与工人们的交谈中了解到,这些来自江苏、山东等地的建筑工人,有的只有小学文化。他们说:“过去读书太少,这个培训对我们很有用。”

  “专业人才就是投资软环境”,这是记者在采访职业教育中听到的最频繁的一句话。我国高级技术工人占技术工人的比例仅3.5%,中级技工占35%;发达国家高级技工达15%,中级技工高达75%。

  1997年5月,当时的新加坡总理吴作栋访问苏州工业园区时,建议“在苏州工业园区建立一所培训优秀工人的学院”,为来园区的投资者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员工”,改善园区的投资环境和树立良好的投资形象。

  这个建议被采纳后建成的苏州工业园职业技术学院,今天已成为该园区内的一道风景,更是一种实力的象征。该校毕业生在园区内有口皆碑,82%在园区内的外企就业,40%在世界五百强企业工作,80%以上担任所在企业的班组长以上职务,这所学院被外企老总戏称为:培养高级技术人才的“西点军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