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教时评:7岁男童找“小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2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给我拿几瓶啤酒,再给我叫一个‘小姐’……”这样的口气,谁会相信是出自一个孩子之口。据报道,在广东佛山某酒吧里,一个年龄不到7岁的男孩不仅喝啤酒,而且还要找“小姐”,让人哭笑不得,直到酒吧负责人找来了男孩的父亲,闹剧才得以收场。

  一个乳臭未干的7龄童,喝酒找“小姐”,虽不敢说是后无来者,但至少是前无古人,7岁的孩童是何以冒出这么个想法,很值得人们去深思。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富于想象是孩子的天性。不过,一般来说,哪怕是想象力再丰富的孩子也不应该想到要消费“小姐”。孩子毕竟是孩子,小小的年纪懂得什么叫“小姐”,更不知道小姐是干什么的。之所以要找“小姐”,他的理由很简单,“小姐是陪人喝酒,陪人跳舞的”。真是不幸中的万幸,幸亏那孩子不知道找“小姐”还有其他的“内容”。

  人没有生而知之,只有学而知之。孩子找“小姐”的想法,绝不是从娘胎里带来的。大人们的“言传身教”是导致孩子找“小姐”的一个潜在原因。生活中,拿“小姐”摆阔,找“小姐”取乐的人并不少见。别说是某些大款们身边总是带着个“小姐”。就连一些普通的人,也总是开口闭口“小姐”叫个不停。

  近年来有关此方面的报道,也是屡见不鲜。我们的一些父母官也染上消费“小姐”的恶习,吃饭让“小姐”陪着,跳舞把“小姐”搂着,呼来唤去要“小姐”伺候。

  某些影视剧更是把“小姐”当成了味精和卖点,荧屏里时不时地冒出大人与“小姐”的镜头。

  正是大人们的不检点,污染了孩子的生长环境。耳濡目染,环境熏陶,使孩子洁白的心灵落上了灰尘,以至闹出个7龄童找“小姐”的荒唐事。

  儿童正处在人生启蒙时期,生理和心理变化较大,思想不成熟、不稳定性,加上特有的好奇心,最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大人的一言一行就是样板,社会上的不良现象很容易在他们心中烙下印痕,甚至影响到他们的一生。如果忽视对孩子思想道德的教育与培养,让不良习惯占满孩子心灵的空间,尤其是小小年纪就对“小姐”发生兴趣,这岂止是孩子们的不幸,更是大人,乃至社会的悲哀。

  孩子找“小姐”的闹剧,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警示,那就是加强对未成年人的道德教育已刻不容缓。而对孩子的教育,不仅仅是向他们作宣传、讲道理。更重要的是大人应当怎样地做,社会应怎样地教育、引导。大人生活“不检点”,社会环境不净化,就算是说破了嘴,也是教育不好孩子的。

  要让孩子能健康成长,大人的“洁身自好”才是关键,能否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靠的还是我们这些成年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