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热心市民文保部门齐声呼吁:谯楼真的该减负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29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7月7日消息:“现在真的是到了该给谯楼减轻负担的时候了”、“谯楼下再也不能有这么多车通过了”……昨天,第一期的“热线中间站”开始关注谯楼的现状与保护话题,结果引起了广泛的共鸣,许多读者打进热线或发来电子邮件,就谯楼保护提出自己的看法,其中又以谯楼门洞下的密集车流最为读者所关注。

  读者反映:谯楼城门禁止通行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市区一位退休教师李先生打进电话,激动地说,“那个文保所所长讲得很对,谯楼下车流那么大,对谯楼的破坏显而易见,政府部门应该想办法尽快解决,谯楼真的如果塌了,怎么跟子孙后代交代!”一位刘姓出租车司机认为:现在市区广场路的鹿城公安分局门口到解放北路口这一段是单向行驶,许多车是不得不从谯楼过,其实这样的线路安排对司机也不方便。家住广场路的林女士也表示,因为从她家里出来必须要从鼓楼一带拐几拐,许多出租车司机不愿载客。有几位读者则提出,干脆就禁止机动车从谯楼门洞下通行。

  记者观察:广场路能否双向行

  拿着市文保所的报告,记者昨天再次对谯楼及其周边交通环境进行了观察。尽管是上午10点这个交通的低峰时间,但从谯楼经过的车辆还是络绎不绝。记者观察了一下,至少有70%左右的车辆是因为广场路的单行线,而不得不经过谯楼开往解放北路的。在谯楼城门洞的出口处,几条细细的裂痕从城基处蜿蜒向上,足足有2米多长,用手摸一下还能粘上不少土痕,显然这道伤疤是新添的。一位住在谯楼旁边的老伯说,如果广场路恢复成双向通车,那经过谯楼的车流将大幅减少。

  那么广场路的双向通行是否可行呢?以记者“外行人”的眼光去看,现在广场路的解放北路出口处,交叉口已经改成了喇叭型,最宽的地方足有20多米,即使是体型庞大的公交车也能轻松交汇。而且解放北路也是单行线,在正常情况下,即使是双行,进出的车流也不太会拥堵,这位老伯的提议应有可行性。

  文保部门:改线方案没有回复

  其实车辆通行对谯楼的影响,有关部门很早就发现了。记者了解到,去年底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工作人员在认真勘察谯楼后发现,谯楼下部的门洞顶及内壁存在多条新产生的裂缝,长的达到数米。该所分析认为,门洞部分是二层谯楼的楼基,并无任何结构加强处理,若不对来往机动车加以限制,机动车长期大量的通过门洞,将严重影响谯楼及其基础。

  今年初,该所将《关于要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谯楼因交通造成安全隐患的报告》寄给了市交巡警支队。这份报告称,2002年时,由于广场路与解放北路的交叉口交通严重阻塞,才规定东向行驶的机动车从谯楼门洞下通过。现该交叉口已改造完成,是否可以撤消广场路该路段的单行线,以减轻谯楼下的车流压力对其产生的破坏。然而,据文保所所长介绍,至今并未收到交巡警部门对此的任何答复。(温州日报秀慧栋 梁宁宁)(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