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名黄河水院毕业生把青春献给西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30 开封日报

  父亲对我说,最艰苦的地方最能磨炼人

  4月16日,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里贴出了一张海报。海报上说,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等部委日前联合发起了“200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将在全国范围内招募1万名优秀应届大学毕业生到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志愿服务。学院争取到一个名额,有意应招者请速与院团委联系。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看到海报,姚建峰第一个反应是,自己“到西部去”的梦想也许这次就要实现了!

  20岁出头的姚建峰是黄河水院管理系文秘与办公自动化0101班班长,是一个说起话来挺爱笑的小伙儿。7月1日上午,记者在黄河水院见到他时,他刚刚订好了往家乡南阳去的火车票。他告诉我们,这几天他准备在家作暂时休整,7月17日一早就要赶往郑州与全省300余名支边大学生会合,再经过5天的岗前培训,就将乘列车驶往未来单位的所在地——新疆建设兵团13团青年中心。他未来的职务就是这个中心的负责人。

  在全校几十位品学兼优的报名者中,姚建峰是唯一一位被选送支边的应届生,也是学校参加国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第一人。记者通过黄河水院管理系党支部书记何聚坤了解到,小姚这次能够脱颖而出实属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他担任班长一职,是中共预备党员,今年又被授予“省优秀大学毕业生”称号,所以平时何书记就很关心这个年轻人的成长。“谦虚、勤奋、踏实、奉献”是系领导对姚建峰的总体评价。小姚有几件小事让何书记感触很深。一个是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他常常拿出自己的生活费周济别人,他是班长,看到有的同学生活困难就心疼,然而自己也不过是生活在一个工薪阶层的家庭。一个是能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系里实习期间,即使为了工作要和老师、同学联系,他也不愿用办公室的电话,一向是自己垫电话费。谈及小姚此次西行,何聚坤书记动情地说:“我们都很支持他的选择,也祝愿并相信他能保持目前的精神状态,到那边能有更出色的表现。”

  小姚说,“最艰苦的地方最能磨炼人”这是当过6年空降兵的父亲告诫他的一句老话。多年来,他一直拿这句话严格要求自己。“到西部去”便是为这句话下的最好的注脚。“200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时,还是大二生的他几度跃跃欲试。

  去年春节期间,姚建峰第一次向父亲道出了支援大西北建设的想法。没想到父亲一听就很支持,说:“城市里生城市里长的孩子,不吃苦不成材,应该,应该1父亲的话给了他莫大的鼓励。从那时起,他就不断上网、看报,了解国家的支边政策,并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当他得知今年国家仍将从教育、科技、卫生、文化等7个方面号召大学生到西部去,学校又分得一个名额时,二话没说就报了名,没想到这么顺利就被团省委通过了。毕业典礼那天,正在云南出差的刘宪亮院长特地买了凌晨1点钟的机票飞回开封,他要亲自为小姚和其余4位到西部就业的学生颁奖。在一张5人的合影上,姚建峰是当中笑得最灿烂的一个。

  姚建峰的行为在同学中间引发了热烈反响。事实上,在小姚尚未做出支边决定之前,已有中铁一局、水利水电十二局等国内有名单位同意与他签约,然而他都放弃了。有的同学就表示很不理解。他却笑着说:“待遇只是其中之一,关键是我想在西部培养一种思想和品质,那将成为人生永久的精神财富。”

  “地域辽阔、条件恶劣”是从未去过西部的姚建峰对那边的基本印象。“不管我将来的工作生活环境是好是坏,我都会投入全部的智慧和热情,踏踏实实,奉献青春。”小姚知道那边很多人生活不富裕,他有一个打算,工作后,要每月从国家拨给的600元补助金中抽取一部分,支援那里生活贫困的老人和孩子们。

  就想为西部做些实事

  王强今年22岁,戴着一副眼镜,目光中透出的是聪慧和坦诚。他在黄河水院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今年毕业后主动要求去西藏工作。对于为何支边,王强的回答如同他的外表一样朴实:“从小向往神秘、古老的西部,听说那里缺少人力资源,就想为西部做些实事。”看得出这是个思想单纯的年轻人,他不喜欢张扬,更不会说豪言壮语。“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可以用这句话来概括王强支边的原因。随着年龄的增长,王强对西部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除了被西部那独特的魅力紧紧吸引外,他还被西部的相对贫瘠和落后深深触动着。

  “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王强暗下决心,“让自己做个有用的人。”为向理想迈进,王强刻苦学习,不断地用知识充实自己,积极为去西部做准备。在考上黄河水院后,王强的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听说西部缺水,想到自己学的是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他就更坚定了支边的信心。“西部现状的改变,需要更多我们这样的人去努力。在那里,我们更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艰苦环境的磨炼,会让我们更出色。”王强对关系要好的同班同学张芬芬说。张芬芬是班干部,是个简单纯朴的姑娘。通过王强的介绍和自己的了解,张芬芬知道西部很多单位缺少专业人才,学的专业比在内地能够有更多的用武之地,所从事的水利勘探工作对于缺水的西部来说很有意义。

  听王强讲过他的想法后,张芬芬萌发出到西部工作的念头,而且愿望越来越强烈。她很想把现代文明和科技知识传播到广袤无垠的边疆,希望能和其他的支边青年共同以星火可以燎原之势奉献光和热。通过支边,张芬芬认为可以激发自己产生更多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人民的精神,同样,创业技能能够得到锻炼。

  离毕业还有一段时间,王强和张芬芬就开始为支边做准备。两人通过援藏网了解支边情况,和西部用人单位取得联系。去年11月中旬,有些单位要求看个人资料,还要求学校审批。他们把详细的个人资料寄走后,直到今年过了年还没有音信。王强和张芬芬想可能援藏不是简单的事,毕业前夕,他们参加学校的招聘会,找到了让同学羡慕的单位。谁知第二天,西藏水利勘探规划院的回音反馈过来了:欢迎两人到此工作。王强和张芬芬毫不犹豫地辞掉那份条件舒适、待遇良好的工作,选择了位于海拔3000多米高原的西藏水利勘探规划院。

  黄河水院校团委副书记周志琦告诉记者,院领导对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支边工作非常重视,在院系加大宣传力度,以校广播、海报、校园网等多种方式宣传到位。院领导对于报名的同学严格把关、审核,这次去西部的5人都是十分优秀的。

  是啊,雄鹰就应该展翅翱翔在蓝天,年轻人就应该放眼未来志在四方。愿支边的学子们,带着自信和不懈的追求谱写出一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本报记者焦宇炜杨洁文/图

  张芬芬、张位首、王强、姚建峰、刘慧群在毕业典礼后合影留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