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故宫周边设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区缓冲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32 新华网

  记者昨天(7月6日)从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了解到,会议已经通过决议,在北京故宫周边设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区缓冲区。明年2月1日之前,关于缓冲区的具体范围及其中建筑的保护规定将形成专门报告提交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正在参加第28届世遗大会的国家文物局世界遗产处处长郭旃告诉记者,故宫于198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时,大会对缓冲区并没有明确要求。但在天坛和颐和园1998年申报世界遗产
休闲游戏一网打尽 UC立体声聊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时,划定缓冲区成为明确规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席团会议经过先期审议,提出必须划定缓冲区,北京市为此专门赶制出相应规划上报。由于北京旧城保护受到来自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此次世遗大会再次提出故宫的缓冲区范围问题。

  据郭旃介绍,按照世界遗产委员会的有关规定,缓冲区的范围划定、区内的文物保护方案,都由所在城市按照城市自身规划作出,以不破坏城市主体风貌为原则。此次提交的规划需要明确故宫周边缓冲区的界限,并对缓冲区内的建筑进行价值评估,确定哪些需要保护,并作出具体保护规定。

  记者从市规划委了解到,本市对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分为五类。在本市1984年确定的首批60项文物保护单位中,故宫的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包括东、西、北至筒子河外沿墙,南至筒子河北沿墙及端门南墙,包括午门东、西朝房。设缓冲区有利遗产保护

  昨天,国家文物局原顾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谢辰生表示,设立“缓冲区”有利于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

  刚刚参加完第28届世遗大会归来的谢辰生介绍,“缓冲区”是指在文化遗产周边的划定区域内,保持其周围原有的历史环境,这是世界遗产委员会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时提出的要求。“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是中国对文物保护单位的细化规定,两者所指的都是文物保护单位周边区域内的历史风貌和环境。在文化遗产需具有完整性和真实性的两个要求中,缓冲区是其完整性的重要体现。

  谢辰生认为,故宫在划定缓冲区时应比原来的保护范围更大,南池子等地区都可能包括在内。缓冲区内高度超过规定的建筑物,因与古城风貌不协调会面临着拆除,而那些很有古都风味的旧房问题不大。(王秋实)(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